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數字經濟加速發展 產業數字化成主攻方向

2021年04月26日17: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畢磊)如今,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愈發突出。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2002年至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由10.0%提升至38.6%,2020年佔比同比提升2.4個百分點。從各省發展情況看,數字經濟已成為地區經濟發展競爭的重要抓手。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指出,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量,以現代信息網絡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經濟社會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構經濟發展與治理模式的新型經濟形態。伴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持續推進,疊加疫情因素影響,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當前最具活力、最具創新力、輻射最廣泛的經濟形態,是國民經濟的核心增長極之一。

數據顯示,2020年各地區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基本延續前幾年發展態勢,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省份,數字經濟發展水平也較高。從總量來看,2020年有13個省市數字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包括廣東、江蘇、山東、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湖南、安徽等,另有8個省市數字經濟規模超過5000億元,分別為重慶、遼寧、江西、陝西、廣西、天津、雲南、貴州等。

從佔比來看,北京、上海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全國領先,分別達到55.9%和55.1%﹔從增速來看,貴州、重慶、福建數字經濟增速位列前三甲,2020年增速均超過15%。

各地數字經濟發展整體呈現高中低梯度分布特征,各地在實現自身數字經濟躍升式發展的同時,不斷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形成極核、點軸、多極網絡等典型模式。

各地數字經濟發展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四川提出了“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規模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40%”的發展目標,並明確“打造西部領跑、全國領先的數字驅動發展高地”﹔江西提出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貴州發布全國首個省級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重點發展資源型、技術型、融合型、服務型數字經濟﹔廣西以做強中國-東盟信息港為戰略支點,著力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合作發展高地。

“2020年我國數字產業化佔數字經濟比重為19.1%,產業數字化佔數字經濟比重達80.9%,為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輸出強勁動力。”王志勤認為,產業數字化是各地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

在剛剛開診的成都京東方醫院裡,醫院的智慧藥房配備全自動發藥機、全自動單劑量分包機、箱式物流傳輸系統、智能藥櫃、合理用藥軟件等智能化設備,一方面提高處方流轉效率,實現由傳統的“人等藥”,轉變為“藥等人”,同時也能夠有效協助醫生、藥師等臨床專業人員降低配藥差錯,保障患者用藥安全有效。

“在數字經濟領域,我們目前關心較多的主要是一些新技術,包括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還有互聯網平台。”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說,數字經濟需“脫虛向實”,支撐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發展,才能真正將產業數字化帶動起來。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要推動數據化轉型走深走實,加快傳統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化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市場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培育數字驅動的制造業新模式新業態。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