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鄉村建設引熱議 多方探索建立可持續發展機制

2021年04月26日1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26日電 (許維娜、林曉麗)“多元共建、數字引領、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數字鄉村建設的重大使命,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方向。”26日,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鄉村分論壇上表示。

數字鄉村分論壇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作為首次亮相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分論壇,數字鄉村分論壇以“多元共建,數字引領,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為主題。立足新發展階段,建設數字鄉村該如何發力?多位與會嘉賓表示,參與數字鄉村建設的路線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數字鄉村建設之道,需探索建立可持續發展機制。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人民網 焦艷攝

盛榮華指出,過去一年來,全國農村信息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農村數字經濟快速發展,農業農村數字化轉型快速推進,鄉村信息惠民、便民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也不斷提升。

對此,他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強化統籌協調,積極構筑數字鄉村建設多元共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充分發揮信息化的引領作用,推動數字鄉村全面賦能鄉村振興﹔三是注重發揮試點引入作用,積極探索全面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有益經驗﹔四是鞏固拓展網絡扶貧成果,增強脫貧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五是加強鄉村網絡文化正面宣傳,促進數字鄉村建設模式、總結和經驗交流。

“中國電信始終堅持把建設數字中國實施鄉村振興等作為集團公司的重中之重,為數字鄉村的建設助智賦能。”中國電信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張志勇說,未來將從三方面發力:一是實施數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二是實施數字鄉村應用創新工程﹔三是實施數字鄉村信息惠農的服務工程。

“我們希望動員社會各界的力量來共同參與,來支持網絡扶貧行動和數字鄉村建設這項偉大的工程。”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在會上表示。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人民網 焦艷攝

馬利表示,一是凝聚起社會力量。從2016年起,在網信辦的指導下,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中國電信、京東、騰訊等15家網信企業發起了網絡公益扶貧聯盟。三年多來,組織開展了很多的活動,如:扶貧惠農計劃、善行者書路計劃、三區三州的中小學圖書室網絡公益支持計劃等。

二是抓好防控助力民生保障。據不完全統計,包括網絡公益扶貧聯盟成員在內的網信企業,為疫情防控捐贈的總額達50多個億。此外,聯盟還充分發揮各自互聯網技術平台優勢,加強了疫情期間的民生保障,助力網絡扶貧向縱深發展。

三是組織供需對接,促進數字鄉村建設的發展。聯盟在武漢召開的戰疫戰貧行動總結交流會上,發布了社會力量參與支持數字鄉村建設的倡議書,舉行了網信企業支持湖北省所有的鄉村建設的項目簽約儀式,當即合作項目就達50多項。另外,今年3月還成功舉辦了網絡公益聯盟數字鄉村聚力主題活動日。

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則表示,在新階段開啟之時,數字峰會舉辦數字鄉村論壇,啟動數字鄉村聚力行動,探討數字鄉村發展,這對於推進網絡化、信息化在鄉村領域、在三農領域的實際應用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人民網 陳永整攝

鄭文凱指出,根據新形式、新任務需要,經過認真研究協商,扶貧基金會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將凝聚各方面力量,繼續共同搭建好網絡公益聯盟平台。

“我們將緊密圍繞廣大農村地區,特別是欠發達地區鞏固成果、推進振興的實際需求。在促進鄉村產業發展、產品銷售、品牌打造、生態保護、文化傳承、鄉村治理和助學助教、衛生健康、公共服務等多方面的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專業化幫扶上,要找准不同的切入點,組織實施群眾參與式、落地生效式的社會幫扶的項目。”鄭文凱說。

“農業數據資源最為豐富,農民對數字技術的需求最為迫切,農村發展數字經濟潛力最為巨大。”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分析認為,數字鄉村要抓住三大著力點,一是智慧農業,二是鄉村社會的數字化治理,三是涉農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人民網 陳永整攝

“農業農村的數字化也可以說是‘數字無所不在,創新無中生有’,數字的服務,應該做到無微不至,數字鄉村的發展前景無邊無界。” 王小兵總結道。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