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文具盲盒”不該成監管盲區

朱昌俊
2021年05月07日08: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具盲盒”不該成監管盲區

  “盲盒經濟”正在滲入未成年人群體。日前,記者調查發現,印上“驚喜盒”“神秘盒”等字眼的“文具盲盒”正悄然興起,俘獲了一批中小學生的心,買家低齡化的特征越發明顯。

  “盲盒經濟”當前比較火,部分文具企業受此啟發順勢推出“文具盲盒”,也算是營銷創新,對產業發展不無促進作用。但是,任何面向未成年人的商業行為,都必須接受更嚴格的監管。

  有律師指出,雖然目前無法律法規禁止此類銷售模式,但消費者無法直接觀察商品的外形、質量等屬性,這種消費模式就摻雜了“賭”的因素,同時會將消費者推向更不利的交易地位,對未成年的學生來說尤其如此。而文具商品必須符合相應的質量標准,那些藏在盲盒中的文具,質量是否達標,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文具盲盒”對相當一部分未成年人來說,其盲盒屬性已經遠大於文具屬性,重復購買不再是為了文具,而更多是被商家的營銷噱頭所驅使。由此,無論是誘發學生過度消費,還是加劇攀比心理乃至“賭博”心態,都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和正確價值觀養成不利。

  因此,“文具盲盒”絕對不能成為監管盲區,需要監管部門通過監管機制的與時俱進,及時把好關,平衡好呵護市場創新與保護未成年人的關系。

  (原載於央廣網 作者:朱昌俊 摘編:項鋒、楊心悅、賈月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