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約車平台:乘客打車貴司機掙錢難,抽成甚至達50%

2021年05月07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合肥5月6日電 題:網約車平台:請給公眾一個解釋

新華社記者戴威、胡銳

近日,部分網約車平台隱瞞高額抽成的新聞被曝出,引發網友熱議。乘客反映打車越來越貴,司機感嘆掙錢越來越難。本該讓出行更便捷的網約車平台,如今卻時常給乘客、司機添堵,這樣的結果誰都不願看到。

矛盾焦點直指網約車平台收取的服務費即平台抽成。不少司機吐槽網約車平台正逐漸向“收租平台”轉變。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網約車平台抽成超過20%,有時甚至高達50%。面對這樣的“平台霸權”,網約車司機們被“困在系統裡”,乘客也隻能以更高的價格換取服務。

近年來,一些網約車平台利用其相對壟斷地位,以提高服務費率等手段,從司機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額利益,造成平台和用戶之間的關系失衡。

網約車平台作為營利性機構,收取服務費無可厚非。但抽成比例到底該是多少?抽成應該如何計算?到底怎麼平衡各方利益?這些問題至今並不清楚。讓人不解的是,面對媒體質疑和公眾關切,網約車平台依然對關鍵問題諱莫如深,將其視作無法示人的“商業底牌”,企圖繼續含糊其詞中“牟暴利”。

實際在2019年,有關部門就發文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主動公開定價機制,保持加價標准合理且相對穩定。直到現在,仍然沒有一家網約車平台就抽成問題向公眾給出合理解釋。

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可以在陽光下“計算”,但不能在暗地裡“算計”。有關管理部門也應該為所當為。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