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我國總人口14.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8%——

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1年05月1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41178萬人!5月1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向社會公布。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的133972萬人相比,我國人口增加7206萬人,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普查數據全面摸清了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情況,准確反映了當前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征。在當日國新辦發布會上,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國情。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晒”出了當前全國人口家底以及10年間我國人口的發展變化。

  “十年來,我國人口總量持續增長,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質量穩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顯提高。人口結構調整變化,性別結構改善,年齡結構是‘兩升一降’。人口流動集聚的趨勢更加明顯,城鎮化水平持續提高。”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這樣概括。

  看人口總量,2020年我國總人口達到14.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看人口質量,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看性別構成,總人口性別比為105.1,比2010年的105.2略有降低﹔看年齡構成,0-14歲少兒人口的數量比2010年增加3092萬人,比重上升1.35個百分點﹔看人口遷徙流動,2020年人戶分離人口達到4.93億人,約佔總人口的35%,其中流動人口3.76億人,十年間增長近70%﹔看人口的城鄉結構,十年間城鎮常住人口增加了2.36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了14.21個百分點,比上一個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個百分點。

  人口的主要變化反映了一國經濟社會和人口發展的歷史進程。寧吉喆表示,我國人口基數大、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將長期存在,人口與資源環境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

  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

  從人口增速來看,普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年間年均增長率是0.53%,較前一個十年下降了0.04個百分點。如何看待?

  “這種趨勢的出現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育齡婦女特別是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的持續下降,人們生育時間的推遲,生育養育成本的提高,這些都導致出生人口規模有所收緊。這是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結果。”寧吉喆說。

  從人口增量來看,過去十年間人口增加了7206萬人,與前一個十年增加7390萬人相比略有下降,但基本持平。會上介紹,主要是三個方面因素起作用。

  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慣性增長。我國人口基數大,目前育齡婦女還有3億多人,每年能夠保持1000多萬的出生人口規模﹔生育政策調整取得積極成效。隨著“單獨二孩”“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出生人口的數量快速回升,且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人口的預期壽命持續提高。我國年度死亡人口一直少於出生人口,人口總量保持了增長的態勢。

  “從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變化的趨勢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寧吉喆表示,我國人口今后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還有不確定性,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城鎮化率將持續上升

  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90199萬人,佔63.89%﹔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50979萬人,佔36.11%。與2010年相比,城鎮人口增加23642萬人,鄉村人口減少16436萬人,城鎮人口比重上升14.21個百分點——普查結果顯示,過去十年我國城鎮化率提高較快。

  “預計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和促進城鎮化發展各項改革措施的持續推進,城鎮化率仍將會保持上升的趨勢。”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說。

  普查數據還顯示出人口流動的一些特點。

  流向城鎮的流動人口比重仍在提高。2020年流向城鎮的流動人口為3.31億人,佔整個流動人口的比重達到88.12%,比2010年提高3.85個百分點。

  流向城鎮化率較高地區的流動人口比重仍比較高。其中,東部地區吸納跨省流動人口9181萬人,佔比達到73.54%。

  省內流動人口增長更快。2020年省內流動人口為2.51億人,比2010年增加1.16億人,增長85.70%。省內流動人口佔全部流動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61.15%,提高到66.78%,上升了5.63個百分點,大約2/3的流動人口選擇在省內近距離流動。

  流動人口增加,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源有效配置的體現,也是部分地區和區域包括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增強的結果。“我們相信,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不斷向前推進,我國城鎮化將會更加科學適度的發展,人口將會更加有序合理流動,形成經濟社會和人口流動協調發展的新局面。”李曉超說。

(責編:牛鏞、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