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醫療、出行、政務等多領域落地

人工智能加速改變生產生活(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1年05月12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魁岐小學二年級學生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成果展覽會上通過VR設備體驗冬奧滑雪項目。
  陳 彬攝(人民圖片)

  “肺癌早篩車”配備車載低劑量CT機、智能AI輔助讀片和5G技術,讓被篩者可在車上接受CT檢查。圖為浙江省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總院放射、胸外、呼吸、腫瘤等科室專家來到安昌分院,為當地居民開展肺癌篩查。
  單明銘攝(人民圖片)

  “刷臉”乘機、無人駕駛汽車主動識別並避讓行人、輔助醫生診斷疾病……中央網信辦日前公示的人工智能企業典型應用案例引發關注。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驅動下,人工智能迎來新一輪發展熱潮,真正進入落地實踐階段,正在加速改變人們生產生活。

  

  生動場景,觸手可及

  “刷臉過閘機,真方便。”在深圳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95后”小伙溫思敬,提起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乘機體驗時不斷點贊。由於工作業務繁忙,他經常乘機出差。他說,自從機場實行智慧安檢后,人們過安檢無需長時間排隊。

  溫思敬提到的智慧安檢,源於該機場2019年底上線的“易安檢”平台。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証的旅客,通過微信小程序完成預約后,安檢時通過身份証和人臉識別即可進入智能安檢通道。

  除了智慧安檢,該機場還有許多“智慧應用”:通過引入人工智能算法,每天1000多個航班的機位分配,由原來人工分配的4小時縮短為僅需1分鐘﹔通過建設智能運營中心,航班放行正常率超過87%……該智慧機場項目建設方、華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數字平台整合物聯網、大數據、視頻雲、地理信息系統等資源,深圳機場建設了近100個智慧化項目,構建起數字化平台生態系統。

  人工智能應用的生動場景如今觸手可及。中央網信辦公示的人工智能企業典型應用案例擬入選名單中,小到居家出行、大到政務工作,人工智能技術正將諸多智能新生活夢想變為現實。

  例如,在智能問答方面,南京雲問公司研發的智能問答機器人,幫助企業人工客服減少了超過85%的咨詢量﹔思必馳公司打造的“數字網格員”,2小時內能完成對1萬名居民的信息採集。算法方面,中關村科金公司實現了企業和個人在政務服務的引導、填報、預審、支付等全流程的在線辦理。科大訊飛公司的自然理解語言技術,可以通過聲音准確識別身份,防范電信詐騙﹔北京得意音通公司的互聯網身份認証服務,目前覆蓋了金融、公安、社保、政務等領域……

  中國人工智能大發展背后是技術的快速進步。清華大學最近發布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報告2020》顯示,過去10年,中國人工智能技術申請專利量佔全球總量的74.7%,成為全球第一。在自然語言理解處理、機器學習算法、芯片技術等技術支撐下,中國10余個人工智能子行業躍升全球前沿。

  破解痛點,提升效率

  今年1月13日,河北邢台南宮市鳳崗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張CT從線上傳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該院醫學影像科主任徐海波和團隊觀看完影像,基本排除了檢查對象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並快速向河北發回診斷報告,全過程不到半小時。

  能夠實現遠距離的快速檢測,靠的是搭載騰訊覓影系統的車載移動方艙CT機。該系統運用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能技術,通過5G+人工智能診斷工具,實現影像及診斷報告跨地域自動傳輸,提升了診斷准確率和效率。

  “人工智能輔助篩查技術,能有效緩解一些地方的醫療資源不均衡問題。”騰訊醫療技術委員會主任錢天翼對記者表示,目前騰訊覓影系統已在全國30多家醫院進行驗証,並在廣東、廣西、山東等省份基層醫療系統試點,應用到早期肺癌、肺炎等疾病輔助篩查中,有望讓低成本的篩查在社區和基層普及開來。

  除了醫療,人工智能還加速改造一些傳統生產、辦公模式。比如,在完美世界控股集團,企業自主研發的內部辦公管理系統,通過整合內部數據和引入算法引擎,實現考勤、付款、報銷、預算、合同、供應鏈、資產等業務與流程的自動化管理,既滿足了防疫期間的遠程辦公需求,也大大提升企業運行效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4月初發布的《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產業白皮書》指出,人工智能已全面覆蓋社會運行的基本要素,提升全局運轉效率。專家表示,未來人工智能將會像水、電一樣無所不在,顛覆和變革醫療、金融、運輸、制造、服務、體育等各個行業。

  大顯身手,未來可期

  數據採集運動員基本生命體征指標,人工智能快速提供數據統計分析結果,指揮調度系統平台隨后完成傷情預判、響應等級、資源調度的輔助決策……在不久前進行的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上,人工智能在現場傷員傷情感知與救援中的有效應用,讓人們看到了其在未來大型運動會上大顯身手的可能。

  在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領域,中國正加快追趕步伐。國務院2017年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實現重大突破,部分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隨后,科技部有序推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截至今年3月末,中國14個市、1個縣獲批建設試驗區﹔至2023年,試驗區數量預計將達20個左右。

  據悉,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將著重構建開源算法平台,並在學習推理與決策、圖像圖形等重點領域進行創新。各省市“十四五”發展目標中,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被重點提及。國際數據公司(IDC)預測,2024年,中國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場的佔比將達到15.6%,成為全球市場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從全球視角看,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具備了很好基礎,但也存在明顯短板。”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修全表示,中國在科研產出、產業發展和政策環境方面有一定優勢,但在科技領先實力、人才儲備、人工智能開源生態等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業內專家建議,中國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亟須進一步優化布局,一是構建完善人工智能基礎理論與應用技術相結合的學科體系,二是重點布局一批企業級人工智能研究院,三是打造區域人工智能技術融合創新生態系統。

(責編:牛鏞、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