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篩選500萬隻元器件的背后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1所微電子器件質量保障團隊質量工作創新記

郝晨帆 呂樂 劉遙
2021年05月12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電子元器件是航天產品最基本的組成單元,其質量水平的高低會對整個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帶來至關重要的影響。

在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肩負著航天各型號用元器件質量保障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終堅持“零缺陷”的理念和嚴謹細實的工作作風,以質量創造價值,用細節成就完美,用匠心構筑航天“質量長城”。他們就是由微電子器件可靠性研究室副主任趙慧婷帶領的,成員覆蓋技術、生產、管理各個崗位的微電子器件質量保障團隊。

推進質量體系建設 強化質量持續改進

元器件就像航天產品的細胞,其質量的好壞直接決定著整個產品的可靠性。而質量管理體系就像是日常科研生產工作中的神經元,它是各個環節、流程以及人員與設備之間最重要的連結。因此,不放過日常工作中的任何細節,對質量管理工作持續改進,不斷推進質量體系建設,是元器件質量保障團隊始終不變的宗旨和追求。

在實踐中,該團隊結合航天型號用高可靠性元器件生產、研制、試驗和檢測等特點和要求,系統梳理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和標准規范,持續推進質量管理體系與試驗檢測工作的深度融合,通過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促進試驗檢測工作質量提升,同時立足於試驗檢測工作實際,使質量體系建設工作更具針對性。

同時,團隊還以問題為導向,結合實際工作中的經驗教訓和科研生產技術的發展趨勢,對元器件可靠性保障工作過程進行持續改進。

“我們系統地總結和提煉工程實踐和管理實踐中形成的成功經驗,並結合元器件檢測工作特點,由專人負責實時對作業文件的准確性、引用標准的符合性以及管理規定的全面系統性進行全方位核查、更新與完善,確保元器件試驗檢測從接收到審核全流程有據可依、精准規范。”趙慧婷說。

營造質量文化氛圍,培育質量至上意識

強化員工質量意識的培育是推進質量文化建設的核心。團隊成員積極組織多種多樣的質量活動,促使員工牢固樹立零缺陷的質量意識,營造濃厚的質量文化氛圍,並樹立卓越的質量形象。

組織各崗位員工編制崗位工作手冊,總結並拍攝工作小竅門視頻講解,發布質量警示錄,舉辦質量主題演講、質量知識競賽和勞動競賽等活動……面對科研生產和質量管理的新要求、新形勢和新任務,團隊成員緊密結合質量工作重點,運用多種媒體形式進行質量宣傳工作,開展了一系列“質量月”和“3.22航天質量日”活動。

通過新穎的宣傳形式傳達試驗檢測過程中的質量要求、質量控制薄弱點以及質量管理體系文件要求等,幫助職工養成良好的試驗檢測操作習慣,樹立正確的質量意識,讓零缺陷的質量理念入腦入心,並轉化成行為慣性,從而真正構建起零缺陷的質量文化氛圍。

此外,該團隊高度重視質量案例教育培訓,並組織開展群眾性質量管理活動,系統地收集、整理各類典型質量案例並建立質量啟示錄,學習並結合自身工作提煉出元器件試驗檢測過程中的關鍵質量環節和重點關注對象。豐富多彩的活動方式使航天質量文化更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營造出濃厚的質量文化氛圍。

落實質量風險監督,提升質量管理效果

“質量體系建設、文化理念以及質量行為規范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號上和紙面上,而是要融入科研生產實踐中,確保質量建設工作真正落在實處,取得實效,這就需要對質量過程進行精細化管理,並時刻對質量工作和持續改進的成效性進行監督。”趙慧婷說。

在管理細化的基礎上,該團隊不斷細化試驗過程的監督。從試驗現場到文件控制,從每道工序到試驗體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放過任何細節的監督。團隊成員按技術和能力特點分方向,分別由專人負責現場巡視、報告審核、人員操作以及設備和環境狀態等的監督工作,及時發現人員、設備、文件、環境等各要素的異常狀態或質量隱患,並糾正整改,通過精細化質量監督和管理促進質量管理零缺陷。

利用信息化技術對質量管理進行優化,就好像是一條高速公路,保証質量管理這輛轎車有序並快速前進,同時並更准確地記錄過程信息,具有高速流動性和精准性。因此,該團隊主動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技術,依托MES系統,完善能力庫建設,實現自動排產、試驗過程自動掃碼錄入、設備資源實時監控以及實驗流程和數據自動上傳和存儲等功能,形成了一套及自動化、智能化為一體的高效技術狀態管理體系。

信息化技術帶來的資源整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減少了工作過程中的冗余環節,從而大幅提升了試驗檢測的規范化,降低了由於人員導致的低層次質量問題。

年篩選500萬隻,剔除批次性不合格品400余批,不合格器件2萬多隻,這就是2020年微電子器件質量保障團隊交出的年度成績單。他們的工作瑣碎而細小,但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瑣小事,堆積起來,才確保了微電子可靠性研究室的質量衛士職責得以實現。於細微處踐行著航天人的使命與擔當,他們一直在行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