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月CPI同比漲幅擴大 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班娟娟
2021年05月12日09:3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4月CPI同比漲幅擴大 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5月11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7%,下游價格修復有所加速。“4月國內消費需求繼續恢復,物價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

數據顯示,4月CPI環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2.4%,降幅收窄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45個百分點。食品中,隨著生豬生產持續恢復,加之消費需求有所回落,豬肉價格繼續下降11.0%﹔鮮菜和鮮果上市量增加,價格分別下降8.8%和3.8%。非食品價格上漲0.2%,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7%,降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下降約0.14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下降21.4%,降幅比上月擴大3.0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05個百分點。

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指出,4月CPI基本符合預期,豬肉、鮮菜拖累較大,服務項積極修復,翹尾因素支撐CPI同比回升。他同時表示,伴隨氣溫回暖、疫情影響趨弱,清明小長假帶動線下消費快速復蘇,旅游、酒店、機票等價格均顯著修復。

值得注意的是,董莉娟指出,據測算,在4月0.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而上月為-0.6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

對此,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表示,核心CPI同比繼續上行,下游價格修復也有所加速。自2021年2月以來,下游價格開始漸進修復,核心CPI環比開始超季節性復蘇,並且在2021年4月加速修復。下游價格的加速修復可能反映上游大宗商品漲價對下游的傳導,也可能反映前期較弱的終端需求的修復。

在李超看來,過去10年中國核心CPI中樞大約為1.7%,今年仍有較大回升空間,核心CPI有望繼續向疫情前水平靠攏。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