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石化張玉卓:將逐步打造“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

2021年05月12日13: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石化董事長張玉卓。受訪企業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畢磊)今天,在中國石化舉行的交通能源轉型產業研討會上,中國石化董事長張玉卓表示,中國石化將逐步打造“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在能源革命中育先機、開新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國。在“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碳達峰、碳中和“30”“60”戰略部署的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汽車戰略意義極為重大。

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進入發展加速期,成交量連續5年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超480萬輛,佔全球一半以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汽車市場受到較大沖擊,但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9%,全行業披露融資總額首次突破千億元,一批國產新能源汽車品牌強勢崛起,成為促進汽車產業回暖、推動經濟復蘇的一支重要力量。

面對深刻變革的行業大勢,張玉卓表示,中國石化將逐步打造“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努力在擁抱能源革命中育先機、開新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規劃到2025年,利用原有3萬座加油站、870座加氣站的布局優勢,建設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5000座充換電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發電站點,為社會公眾提供綜合能源,以消費終端為突破口帶動產業鏈的能源轉型。

張玉卓強調,中國石化將以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為願景目標,加快構建以能源資源為基礎,以潔淨油品和現代化工為兩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為重要增長極的“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積極順應交通能源轉型大勢,抓住電動汽車、氫能汽車發展帶來的機遇,在鞏固傳統成品油銷售優勢的同時,錨定打造“中國第一氫能公司”目標,加快布局充換電業務,堅定向“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積極與汽車及相關行業建立更加密切的朋友圈、生態圈,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據記者了解,目前,中國石化已在廣東、上海、浙江、廣西、貴州等13個省市建成投運20個加氫站。加快布局充換電業務,與奧動、蔚來等新能源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推進充換電業務,助力綠色交通發展,目前已有496座換電站投運。加快光伏發電站點布局建設,已在海南、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布局建設160座光伏發電站點。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