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系列報道

廣東南沙:強化創新第一動力 構建有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2021年05月1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南沙汽車碼頭。南沙區提供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孫博洋) 5月11日,“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主題活動線上雲座談系列首場——“線上走進廣東南沙區”順利舉行。

座談會上,南沙區政府副區長孫勇向參加座談的媒體記者詳細介紹了南沙新區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在談到南沙區“十四五”期間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時,孫勇告訴人民網記者,今后五年,南沙全區GDP年均增速將達到10%左右,總量力爭達到3000億元。

“未來,南沙新區的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功能將顯著提升,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和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的引領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區域輻射帶動能力顯著增強,在環內灣地區一體化、‘一核一帶一區’建設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打造廣深‘雙城’聯動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樞紐節點,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孫勇表示。

據了解,南沙區位於珠江入海口、廣州最南端,是“千年商都”廣州通向海洋的唯一通道,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距香港38海裡、澳門41海裡,方圓100公裡范圍內匯集了大灣區全部11座城市以及五大國際機場,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性節點。

南沙區是我國設立的第六個國家級新區。1993年,國務院批准設立廣州南沙經濟開發區,並於2005年成為廣州行政區,2012年獲國務院批復成為國家級新區。在《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中,南沙新區被賦予“建設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新型城市化典范、以生產性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新高地、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綜合服務樞紐、社會管理服務創新試驗區,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的戰略定位。

孫勇告訴記者,“十四五”期間,南沙區將重點對以下六個方面作出規劃設計。

一是,強化創新第一動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主動融入灣區協同創新和全球創新網絡,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節點。

二是,堅持創新鏈與產業鏈融合,構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突出創新經濟、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總部經濟導向,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

三是,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營造國際一流水平的營商環境。發揮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平台戰略作用,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

四是,推動“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緊抓“雙區”建設,“雙城”聯動重大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區域合作新路徑新模式,引領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

五是,加快集聚全球資源要素,建設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實施樞紐聚合策略,鞏固提升國際航運、貿易和金融服務等樞紐服務能級,促進高端資源要素加快集聚、高效配置。

六是,高標准推進現代化國際濱海新城建設,打造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示范區。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著力補齊教育、醫療、民政等公共服務領域短板,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談到南沙區未來產業發展布局時,孫勇向記者介紹說,“十四五”期間南沙新區要做強高能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全力將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打造成為新興支柱產業﹔做大高質量的先進制造業,推動汽車、船舶、海工、裝備、材料、信息等優勢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打造“南沙制造”新名片﹔做優高品質的現代服務業,促進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促進文商旅體融合。

同時,他表示,未來南沙新區還要做精高效都市現代農業﹔構建陸海統籌的海洋開發格局,打造廣深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優化產業發展戰略布局,強化產業發展要素保障。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