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交通便捷高效

2021年05月2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天津5月24日電  (劉楊)從“新交通 賦智能 助強國”為主題的世界智能大會智能交通峰會上獲悉,到2025年,天津初步建成要素全量感知、業務高度協作、分析科學高效、服務便捷智能、網絡安全可控的“智慧交通大腦”,基本建成決策科學、管理智慧、生產智能、服務人文的智能交通體系,力爭港口等領域智慧化建設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依托世界智能大會連續5年成功舉辦,天津市智能交通領域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在數據共享和應用方面,通過天津市交通行業數據資源交換共享與開放應用平台和天津市綜合交通數據分析服務系統,整合天津市交通運輸行業公路交通、道路運輸、城市公共交通、水路交通、鐵路交通、民用航空等九大領域數據資源,累計接入數據資源2300億條。

  在智慧港口方面,今年初已實現全球首次集裝箱傳統碼頭無人化改造全流程實船作業,完成25台無人集卡在港區規模化應用,與天津海關聯合搭建“關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工程建設先行引領,打造世界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新標杆取得突破性成效。

  在公眾智慧出行方面,以“互聯網+”為支撐,已推出“天津出租”“掌上公交”“天津地鐵”“天津高速通”“365汽車票”“津城車大夫”等APP,並實現北京、天津地鐵二維碼互聯互通。

  天津(西青)車聯網先導區作為全國第二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在首批開放的24.5公裡測試道路的基礎上不斷擴大開放測試道路范圍,針對不同測試目的、不同應用場景採取分時段、分類型、分區域的開放道路實施方案。

  “十四五”期間,天津市智能交通將著力推動交通大數據、智慧港口、智慧公路、道路運輸、交通運輸綜合執法五大板塊智慧化建設,以“數據鏈”為主線,以先進信息技術賦能交通運輸發展,為建設“交通強市”提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17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