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邁向“雲時代”:從“需要做”到“馬上做”

企業緣何爭相按下數字化轉型“快進鍵”

鄒多為、潘德鑫、蔣成
2021年05月28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邁向“雲時代”:從“需要做”到“馬上做”

“數字化轉型非常重要,不僅需要做,更需要馬上做。”正在此間舉行的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國際奧委會品牌營銷和數字化全球負責人拉爾斯·西爾伯鮑爾的發言,引發眾多企業負責人的共鳴。

企業為何要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改變了什麼,每個人又能從中得到哪些實惠?走進火熱的數博會現場,從眾多企業高管的思想碰撞與言談交流中,我們尋找著答案和啟示。

勢在必行的轉型

“喵——”,前沿技術館裡,一隻外表呆萌的黑色仿生寵物貓引來各路人士駐足撫摸。仿生設計令它可以像真貓一樣發出聲音,做出動作。

掌紋識別、醫療機器人……展館內無處不在的新玩意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各行各業正加快擁抱數字化浪潮!

面對勢不可擋的全球性數字發展趨勢,如何把握數字化轉型機遇,主動擁抱未來,已成為眾多企業思考的重要命題。

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數字化逐漸滲透到衣食住行各行各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

“數字化轉型已經從部分頭部企業的‘可選項’,轉變為更廣泛行業與企業共同的‘必選項’。”據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資深合伙人、董事總經理周園介紹,數字化轉型相關業務已佔該公司全球業務約四成。

“新冠疫情之后,越來越多的企業和企業家認為,數字化轉型是贏得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手段。”IBM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全球信息科技服務部總經理鄭軍說,如何在數字化環境中生存、前行是每一個企業都必須面對的現實。

為企業轉型升級插上翅膀

在數博會領先科技成果發布現場,燈光交匯,目光集聚,華為雲知識計算獲選“黑科技”項目。成立30余年來,這家全球通信技術巨頭不斷迭代“出圈”,如今正全力進入“雲時代”。

“不想被淘汰就要及時轉型升級,否則隻能被新的趨勢淘汰。”亞馬遜雲科技首席雲計算企業戰略顧問張俠表示,目前,企業所有的努力都是圍繞數字化和用數字化創造價值展開。

這樣的緊迫感,通過如火如荼的數博會,化為一個個攢動的展台,一場場爆滿的論壇,一台台最新的設備……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新的發展藍圖下,一系列支持舉措密集加碼,讓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成為廣泛共識。

“數字化為企業轉型升級插上‘智慧’翅膀,提升企業在復雜變局下的競爭力。”貴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數據應用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潘偉杰說,進入“十四五”,數字化轉型的新征程正在從以創新為驅動的全加速,邁向以價值為引領的高質量發展。新基建的賦能、應用的加速落地,都將推動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進程。

邁向智享美好生活

看病不用等?停車不再難?一碼就能包攬“吃住行游娛購”?走進數博會,一系列改變生活的高科技產品讓人仿佛已經置身於夢幻世界。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展台上各種數字設備儀器可謂誠意滿滿、亮點十足。它們在讓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同時,也讓有關未來的各種美好生活願景不再遙不可及。

面向未來,“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闡述了包括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文旅、智慧社會以及智慧政務在內的數字經濟十大應用場景。

“數博會期間的雲上展覽、雲上致辭正是這些應用場景的充分體現。”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說,還有疫情期間的線上問診、數字化會議和遠程辦公服務等,這些“線上”工作生活方式讓人們既享“雲端”,又接“地氣”。

圍繞這些新場景,“數字化”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潘偉杰認為,各行各業應繼續推進實施數字化轉型行動,推動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一方面,以數字化驅動生產方式變革,擴大升級信息消費,加快信息無障礙建設﹔另一方面,以數字化驅動生活方式的變革,讓數字紅利最終切實惠及百姓的生產生活。

數字化不僅僅是技術革命,更是一場思維與認知的革新。

萬豪國際集團政府事務部副總裁申佳林表示,在數字化轉型發展過程中,要時刻關注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隻有抓住客戶注意力,才能更好抓住未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