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事業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陸婭楠  邱超奕
2021年06月1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①:京張高鐵上,“復興號”列車駛經北京居庸關長城。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圖②:乘務員和旅客在南航大興—廣州的首航航班上。
  凌興東攝
  圖③: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
  人民視覺

  1909年10月,中國人自主設計建設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通車﹔2019年12月,全球首條時速350公裡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通車,開啟世界智能高鐵先河。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京張線見証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証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

  跨越百年的京張線之變,成為我國交通事業歷史巨變的一個縮影。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自立自強、艱苦奮斗,推動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取得了顯著成就!

  持續建設,綜合交通主骨架加快形成

  乘飛機、搭高鐵、坐輪船、自駕行……今年“五一”假期,全國鐵路、公路、水路和民航共發送旅客2.67億人次,日均5300多萬人次。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

  從過去交通閉塞、流動不暢,到如今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形成,我國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中國交通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史進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事業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綜合交通網絡規模和質量再上新台階,覆蓋廣度和通達深度不斷提升——

  公路四通八達。到去年底,高速公路總裡程增至16.1萬公裡,穩居世界第一。郵路和快遞服務網絡總長度(單程)達4085.9萬公裡,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

  高鐵疾馳神州。滬昆高鐵蜿蜒崇山峻嶺,哈大高鐵馳騁東北大地,寧杭高鐵穿梭江南水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鐵快速發展,到去年底運營總裡程達3.8萬公裡,在“十三五”期間翻了近一番,位居世界第一。

  港口星羅棋布。2017年12月,全球最大的單體全自動化碼頭——洋山港區四期碼頭開港﹔2018年5月,南京至長江出海口431公裡的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到2020年底,我國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量達2592個,位居全球首位。

  航線縱橫交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相繼完工,重慶巫山、湖南湘西、河北邢台等數十座支線機場拔地而起……到2020年底,全國航路航線總裡程達23.7萬公裡,頒証運輸機場數量達241個。機場數量位居世界前列,空中航線越織越密。

  重大交通工程舉世矚目。京張高鐵、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成高鐵秦嶺隧道群、洋山港集裝箱碼頭、長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一項項重大工程紛紛完工,彰顯出我國科技創新、交通基建的雄厚實力和領先水平。

  “從‘瓶頸制約’到‘初步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我國交通運輸與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快速縮小,部分領域已實現超越,我國正由交通大國加快邁向交通強國。”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完善路網,助力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服務性行業。百年交通巨變,改寫了神州大地的時空格局,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鋪就通途大道。

  ——交通主動脈日益強健,為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5月11日上午,首趟西部陸海新通道寧夏班列在中衛市發車,載著2500噸貨物向南駛去,行至廣西北部灣后出海。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14個省份對東盟進出口增長30.5%,拉動我國對東盟進出口增長4.6個百分點。

  夜以繼日,鐵路班列裝運忙﹔吊機林立,港口碼頭作業忙﹔走街串巷,快遞小哥收發忙……今日之中國,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周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郵政快遞業務量等指標位居世界第一或躋身世界前列。如今,橫跨東西、縱貫南北的綜合運輸大通道已在神州大地基本貫通,有力支撐了發展大局。

  ——城鄉路網加快覆蓋,為不同區域打破發展瓶頸。

  “自打村裡通了硬化村組路,原先少見的外地商販紛紛上門收購,獼猴桃的‘身價’立馬不一樣了。”四川廣元市蒼溪縣雲峰鎮紫練村脫貧戶楊軍華感慨,“道路通,百姓富!”

  老鄉奔小康,基礎在交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建設“四好農村路”,大力推進交通扶貧。2012年至2019年,貧困地區新改建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約5.9萬公裡。2020年9月,我國提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車的“兩通”目標。

  ——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實現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轉變。

  高速公路覆蓋99%城區人口超過20萬人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高速鐵路覆蓋近95%的百萬以上人口城市﹔民航機場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區﹔百萬以上人口城市建成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約100%……近年來,我國出行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客運結構持續優化。

  基本公共服務覆蓋更廣,讓出行更溫暖。公路客運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讓廣大農村居民迎來“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幸福生活。偏遠地區開行的公益性“慢火車”,站站停、低票價,架起了山村與城市的橋梁,成為沿線群眾的“公交車”“致富車”。

  新技術新業態加快應用,讓出行更“智慧”。坐火車,可享受網絡購票在線選座、人臉識別進站秒過、手機預訂特色餐食等便利服務﹔乘飛機,233個機場實現國內航班刷碼登機、無紙化出行﹔城市內出行,公交、地鐵、網約車、共享單車隨意選擇……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在交通出行領域加快應用,讓出行越來越愜意。

  藍圖繪就,交通強國前景可期

  “十四五”開局之年,交通領域投資建設力度不減、捷報頻傳——

  雄安新區,高速公路加速成網。5月29日,隨著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等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全面形成。京雄高速北京段正加快建設,北京六環以外路段預計年底通車。

  西子湖畔,機場擴建有條不紊。作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重要配套項目,杭州蕭山國際機場T4航站樓自今年5月轉入室內裝修階段,預計年底基本完工。

  青藏高原,川藏鐵路緊張施工。去年底,雅安至林芝段開工﹔今年底,拉薩至林芝段預計將開通運營。

  一個個項目高效推進,一項項規劃接連發布,擂響了我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戰鼓——

  2019年,《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印發,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

  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式公布,要求“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出“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提高網絡效應和運營效率”。

  一系列戰略規劃,勾勒出未來我國交通發展的壯闊藍圖——

  到203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70萬公裡左右,我國將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交通強國前景可期,光榮使命催人奮進。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將扎實推進京濱鐵路、京秦高速等項目建設,深入推進長三角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建設,完成長江干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建設並投入使用,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力爭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當好先行。

  本期統籌:陸婭楠  劉志強

  版式設計:蔡華偉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