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穩步提高社保待遇

姜琳
2021年07月01日08: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穩步提高社保待遇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6月30日宣布印發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部署了就業、社會保障、工資收入分配等六方面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提出19項量化指標,其中要求社保待遇水平穩步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5%。

圍繞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規劃提出,建立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補充養老保險基金規模超過4萬億元。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將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全部納入工傷保險制度。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3億人、2.8億人。

圍繞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7500萬人次。

圍繞技術技能人才隊伍素質不斷提升,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新增取得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証書人數1300萬人,每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員2.8萬人﹔新增取得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4000萬人次,其中高級工以上800萬人次。

圍繞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規劃要求,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更加健全,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資收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符合事業單位特點的工資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圍繞勞動關系更加和諧穩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規劃提出,“十四五”末,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成功率達到60%,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結案率達到90%,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達到96%。社保卡實現發行應用全覆蓋,持卡人數達到14億人。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