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面對災難需要科學的武裝

湯 霏
2021年07月23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災難需要科學的武裝

  7·20暴雨會成為鄭州人一生刻骨銘心的記憶。這次水災,讓許多人頭一次對降水量有了概念,頭一次懂得太平洋的台風會煽起內陸的暴雨,頭一次感受到天災面前人的渺小和無助。科學知識,這一次不是冷冰冰的數字,不是枯燥的考點,而是對呈現在人們眼前和身邊的災難現象的具體解讀。

  這次水災過程中,眾多媒體表現得十分專業,從科學的角度詳細解讀事件。一篇篇原創文字,回應了社會的困惑和關切。氣象基礎知識、天氣預報、洪災自救等話題,及時把科學的武裝送到公眾手中。

  科學走來了,盲目走開了。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科普並不總是受到歡迎。那些高高在上、脫離生活、形式主義的科普,是沒什麼市場的。在大災大難面前,我們看到,那些秉承人本主義精神,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服務於大眾利益的科學知識,受到了大家的熱烈追捧。在全民求知的氛圍中,科學傳播是能發揮出巨大能量的。

  在災難中,科學的媒體報道猶如站在船桅杆頂的哨兵,指引我們避開冰山和漩渦。科學的報道和分析不僅能穩定人心,還能夠提升公眾的科學素養,增強社會的危機意識,指引大家在下一次危機中做出正確的行動。

  網絡時代,科學傳播加速。近20年,很少有哪一次災難不是在某一方面提高了社會的科學素養水准的。我們也愈發感受到,建立災前、災中、災后科學傳播的長效機制具有現實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當前,在科學知識的武裝下,公眾的科學素養水平正進一步提升﹔在科學知識的武裝下,公眾防災減災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在科學知識的武裝下,全社會也必將進一步把自然災害所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