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商務運行快中趨穩、穩中向好——

新設外資企業數增長近五成

馮其予
2021年07月23日08: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設外資企業數增長近五成

  “上半年商務運行快中趨穩、穩中向好。”國務院新聞辦7月2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國內消費持續回暖,商品零售增長20.6%,餐飲收入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同比增長47.9%﹔對外投資合作平穩有序,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同比增長8.6%。

  消費市場繼續回暖向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2.5個百分點。市場銷售穩步回升,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個百分點。

  “消費市場總體呈現穩步恢復、持續回暖的發展態勢。”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消費市場對經濟穩定恢復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消費市場有4個方面比較搶眼:一是中高端消費持續快速發展。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化妝品、通訊器材的零售額比2019年同期增長25%以上。二是汽車等大宗消費較快增長。上半年汽車零售額達到2.2萬億元,同比增長30.4%。三是文化旅游消費加快恢復。電影票房收入恢復到2019年同期近90%,鐵路和民航客運量恢復到近80%。四是綠色健康智能消費備受青睞。5G手機出貨量佔手機出貨量的73.4%。

  當前,消費市場運行中還存在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等問題。對此朱小良表示,將進一步完善促消費政策措施,同時提升城市消費服務功能、加大農村市場開拓力度、營造濃厚消費氛圍,“預計消費市場總體將繼續朝著回暖向好方向發展”。

  外貿供應鏈體系快速適應需求

  “以人民幣計,1月至6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7.1%,規模創歷史新高,這是全球范圍內供給與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介紹。

  李興乾表示,疫情導致國際市場出現了巨大的供需缺口,中國外貿供應鏈體系能夠快速適應國際市場需求變化,滿足各國各地區防疫和生產生活需要。中國已累計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超過3000億隻口罩、37億件防護服、48億人份檢測試劑盒,對外提供的疫苗超6億劑﹔同時,服務於各國民眾居家辦公和生活需要,外貿企業出口了大量的優質消費品。

  隨著新冠疫苗接種進度加快,部分國家經濟開始回暖,生產逐步恢復,這對中國外貿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一方面,我國出口面臨的市場競爭會加劇﹔另一方面,各國恢復生產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產設備,對我國資本品、中間品需求明顯提升。”李興乾表示,下半年將圍繞企業面臨的突出困難,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降低外貿企業綜合成本。

  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同期最高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利用外資大幅增長,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同比增長28.7%,兩年平均增長12.7%。企業數量快速增加,全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增長47.9%,累計設立超過106萬家。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上半年利用外資呈現增長幅度大、技術含量高、外資大項目多、支撐面廣等特點。“無論是以人民幣計還是以美元計,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都是近10年來同期最高,規模創歷史同期最高。”宗長青介紹,上半年新設和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602個,同比增長81.3%。

  與此同時,上半年“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新進展,不僅主要投資來源地穩定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也穩步提升。

  “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7377列、發送貨物70.7萬標箱,分別增長43%和52%。”商務部綜合司司長郭婷婷介紹,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簽署了7個自貿協定,與15個國家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與42個國家建立了投資合作工作組。下一步,我國將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投資優化升級,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