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線上創建平台 線下挺身而出

蔡華麗 見習記者 羅希 譚梓晴
2021年07月23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創建平台 線下挺身而出

  大學生李睿沒想到,僅僅24個小時,她在線發起的“救命文檔”已“自發”更新至第270多版,創下了產品單個文檔的訪問量紀錄。這份原本“單薄”的需求表格,在一場場接力下,成長為“多用途”的民間抗洪資源平台。

  近期,河南多地連降暴雨,超過300萬人受災。面對災情,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沒有退縮,他們勇擔重任,在關鍵的時刻挺身而出。

  讓有用的信息流轉對接起來

  就讀於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2017級金融實驗班的李睿是河南人,河南突發強降雨后,“救援搶險”的動態在她的朋友圈刷了屏。7月20日晚8點,在反復查閱“河南暴雨互助”微博話題的求救信息后,被災情牽動思緒的她打開了電腦。“自己的家鄉遭災,我一定要想辦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隨后,一個名為《待救援人員信息》的在線文檔被建立,李睿認真敲下第一行字:“求救人員信息,救援人員信息。”

  李睿決定和時間賽跑。她深知,在各類平台求救信息繁雜、真假難辨的情況下,救援推進困難。如何讓有用的信息流轉、對接起來,對被困住的城市至關重要。李睿沒再猶豫,在海量的救援信息前,她一條一條篩重,同步記錄實時求助信息﹔等到救援信息足夠多后,她組織聯絡了30余名同學,逐個通過微博聯系求助者。“需要確認他們是否得到救援、是否需要救援,考慮到信息整理的效率,我們最后有33名同學負責整理,有我的初中同學、高中同學、大學同學,還有互聯網社區、求職社群認識的同學。”

  在緊張的救援中,她們根據信息描述,判斷緊急程度,同步建立救援群,讓能保証自身安全的人員就近支援。“后來,救援群、求助群擴大到6個,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每個群都有200多個人。”李睿介紹,為了保証后續救援工作的推進,李睿通過微博聯系到了卓明信援通訊社,與專業志願服務機構對接,同步開展志願活動。

  大學生接力織起“汛情信息網絡”

  李睿並不是孤身一人。河南理工大學融媒體中心的學生袁嘉恆、馮媛媛、齊浩然、馮羿翔、丁林鑫、王曉恬、陳永超等,自發組織20余名留校同學,通過多種渠道整合各類支援信息、預警信息,利用在線文檔提供的收集救援信息模版,在指導老師趙佳運營的“我的導員有話說”微信公眾號平台編發,並號召大家將更多核實過的相關信息在評論區分享。

  “發送推文的時候,內心是很忐忑的。”袁嘉恆說,他上廁所的時候都在翻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不想錯過任何一條消息。”他說,多一條消息,可能就會多幫一個人,甚至更多人。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不夸張地說,劃手機屏幕劃得手指都酸了,手機都是燙的。”

  經過兩個多小時緊張的整理,21日凌晨1點,他們完成了微信推送。文章推送后在朋友圈和各個群裡刷了屏,大家為同學們的做法點贊,也紛紛分享自己核對過的各類信息到評論區,加入了這支“汛情信息網絡傳遞”的隊伍中。

  接受記者採訪時,正值焦作市泄洪,袁嘉恆、王曉恬等留校同學仍在學校進行現場轉移工作,趙佳說:“雖然現在網上的汛情通告、救援信息逐漸減少了,但同學們還是沒有放鬆警惕,盡己所能核實轉發最新消息,盡量幫助到更多人。”

  看到河南暴雨的新聞時,新鄉職業技術學院大二學生郭嘉毅正在上海實習。他立即上網搜索相關信息,深入了解災情后,他坐不住了。徹夜未眠的他收集了省內200余名網友搜集求救信息,並同步進行整理和核對。“自己因為實習的原因,沒能在家鄉抗洪一線貢獻力量,所以希望通過整理網絡信息的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

  郭嘉毅一直守在電腦前。每隔20分鐘便匯總最新的求救信息,再將最終文稿通過團河南省委組建的防汛青年突擊隊、消防總隊戰級指揮群提供至相關部門及救援隊。最終,他整理了3000余條求救信息,實時核對有效求救信息198條。目前,防汛救助部門已完成全部救援。這段時間,郭嘉毅沒有一次完整的睡眠。

  到一線去

  青年力量同樣在一線抗洪搶險的人群中涌動。

  “我要到一線去。”河南建筑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韓龍出現在河南沁陽電業局家屬院社區防洪志願隊。面對暴雨,他迅速搜集抗洪信息,與社區15名志願者組建了一支防洪志願隊。他們第一時間購買了防洪物資,從7月15日開始每天早上7點多集合,與當地居民一起扛沙袋,並逐一擺放在每家每戶的門口,為防汛抗洪做好充足准備。

  “最近雨水比較大,我們志願隊開啟全天輪流值班,24小時開機,時刻關注汛情,平時我們也會幫助群眾和社區業主房屋排水,主動向老人和孩子宣傳防洪知識,疏散受災群眾。”據了解,防洪志願隊還在小區門口設置了志願者服務點,隨時為困難業主提供應急幫助。當被問及參與志願服務的緣由時,韓龍隻說“沒想太多”。

  7月20日晚,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鄭州校區的一群畢業學員正在參加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2021屆學員畢業匯演。突然,現場停電,數百名畢業學員點亮手機,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誰都沒有想到,這場畢業匯演會變成他們奔赴搶險救災的誓師動員。

  當晚,這30名畢業學員奔赴沙口路地鐵站開展應急救援。

  就在同一天傍晚,該校值班室接到電話,數十名群眾被困在該校南門附近,35名黨員突擊隊員在指揮員郭帥的帶領下,迅速投入救援,緊急疏散和轉移30余名群眾。

  “多虧了這些年輕的子弟兵,暴雨中我們才能得救,不然后果不堪設想……”轉移到安全地帶后,被困群眾金黨蘭激動地說。

  凌晨,該校再次出動100余名教練勤務營官兵,火速馳援駐地附近的常庄水庫。

  災情面前,億萬名青少年正在兌現“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庄嚴承諾。李睿說,“災難面前,利用自己的所學所得,奉獻自己的力量,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