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創板滿兩歲,這片“試驗田”咋樣了

劉慧
2021年07月23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滿兩歲,這片“試驗田”咋樣了

作為注冊制改革“試驗田”,科創板於22日迎來兩歲生日。兩年來,科創板上市包容性不斷增強,一系列基礎制度也在注冊制帶動下不斷完善。這片“試驗田”取得了哪些成果?目前市場聚焦哪些熱點話題?記者採訪了監管部門和業內專家。

聚焦“硬科技”為全市場注冊制積累經驗

先來看看科創板兩年來的成績單:

——上市公司超310家,募資金額超3800億元,總市值超4.7萬億元。

——新一代信息技術上市公司佔比35.2%,生物醫藥佔比23.3%,高端裝備制造佔比16.3%,三大行業公司佔比接近75%。

——設置多元包容上市標准,19家未盈利企業、2家特殊股權架構企業和3家紅籌企業登陸。

……

亮眼成績背后,是科創板聚焦“硬科技”的板塊定位。華泰聯合証券董事長江禹認為,當今世界形勢深刻變化、我國前沿領域面臨創新突破重大節點,科創板對科創屬性的堅持契合了國家發展的需要。

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看來,科創板正逐步成為規模較大、市場認可度較高、技術實力較強、成長性較高的科技企業的投融資平台。“這對形成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良性循環,促進企業自發進行更大創新投入有著深遠影響。”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認為科創板實現了兩大跨越,“一是為科創企業定制上市條件,接棒產業投資基金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持久資金支持﹔二是以市場化方式為科技成果這類無形資產定價,提升了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能力,繼而促進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轉化。”

目前,科技部、工信部等都已經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和促進創新資本形成作用,推動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實現技術、投資、生產相融合。

証監會表示,科創板初步建立了“一個核心”(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兩個環節”(交易所審核和証監會注冊)、“三項市場化安排”(設立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建立市場化的新股發行承銷機制、構建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審核注冊機制)的注冊制制度框架。

在該框架下,發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一系列制度創新全面展開。兩年中,科創板形成諸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去年,相關經驗成功復制到創業板,注冊制改革進入“深水區”。

各方關注焦點為改革提供新契機

科創板改革運行至今,市場關注哪些焦點?未來改革的新契機蘊藏其中。

焦點一:發行上市審核效率如何?

目前,科創板從受理申請到完成注冊平均用時6個多月,少於其他板塊,審核節奏較快。但今年以來,科創板IPO出現排隊現象,市場比較關注。

業內專家認為,這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總體上反映了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活力和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強。這與歷史上的“堰塞湖”有區別。以前IPO停停開開,預期不明朗,有的排隊要兩三年。注冊制改革后,注冊審核周期已經大幅縮短。

晨壹投資創始人劉曉丹表示,科創板充足的IPO供給並沒有引發市場大幅波動,打破過去多年IPO因為市場波動而關關停停的魔咒,提高了企業“獲得感”。

証監會表示,當前正按照優化服務、加強監管等思路,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IPO常態化。

焦點二:如何把好上市公司“入口關”?

截至7月14日,科創板累計受理647家企業上市申請,342家完成注冊,118家因主動撤回材料或被否決終止審核。自科創板開板以來,審核淘汰率保持在15%至20%之間。

中介機構是資本市場的“看門人”,是把好“入口關”的重點。據了解,監管部門將從三方面壓實中介機構責任:

一是加強與市場機構溝通交流,聽取市場聲音、回應市場關切。在項目審核過程中,及時指出問題,督促中介機構轉變執業習慣,提高執業質量。

二是對於審核中發現的違規行為,堅決從嚴處罰,有效傳導監管壓力,形成監管威懾。研究制定保薦機構執業質量評價機制,扶優限劣,促進構建良好行業生態。

三是推動上市推廣、輔導驗收、保薦承銷、交易所審核、証監會注冊、發行定價等全鏈條監管工作協同,完善制度建設,提高監管效能。

焦點三:支持紅籌企業發行上市的情況如何?

目前,科創板紅籌企業上市3家,5家處於審核階段。

劉曉丹指出,雖然有一部分新經濟公司考慮到資本兌換、外資股東等問題,選擇境外上市,但科創板和注冊制改革給了它們回歸A股的可能。“未來一定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海外公司分拆部分資產或者整體回A股上市。應該繼續優化制度安排,吸引這些優質公司回歸。”

對於企業境外上市和紅籌企業回歸事項,監管部門將積極研究推動增加制度供給,明確預期,提高科創板制度競爭力,為市場主體自主決策提供更豐富選項。

“試驗田”將繼續走在注冊制改革前沿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可以預見,科創板“試驗田”中的探索依然會走在前沿,成為整個市場新制度、新政策的“試驗儲備庫”。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公布。關於科創板的一系列政策備受關注:“試點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使用人民幣參與科創板股票發行交易”“研究在全証券市場穩步實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在科創板引入做市商制度”……

鬆禾資本創始合伙人厲偉認為,未來科創板探索做市商制度,能夠活躍市場,增加市場流動性。同時,有利於發現公司的真實價值,在市場大幅波動時遏制投機行為,起到穩定市場作用。

對於科創板未來探索方向,江禹建議,繼續堅守科創屬性定位,為真正符合國家戰略的前沿創新企業提供更加包容和高效的上市路徑﹔進一步優化發行定價機制,引入中長期投資者並使其參與到定價過程中。

厲偉表示,提高科創板國際化程度應該成為未來改革的重點之一。同時,從更多維度考察上市公司質量,包括盈利質量等。

“全面注冊制不是簡單改革發行制度,而是整個市場和監管生態的重塑,需要統籌解決體制機制問題、科學籌劃相關利益安排。”田軒建議,科創板作為“排頭兵”,應該在落實“零容忍”政策、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等方面持續發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