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既要“補短板”也要“筑長板”

2021年07月27日16: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趙竹青)科技部部長王志剛2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著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提升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科技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持續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王志剛說,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既要“補短板”,也要“筑長板”。“補短板”就是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提出科學方法、科學答案。“筑長板”就是向前看,需要有預見性,甚至在“無人區”,要及早部署研究,使我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得到最關鍵的支撐。

在規劃布局方面,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為面向2035年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和“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的重要內容,明確重點領域、重點方向,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組織各方力量協同攻關。

在任務部署方面,通過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等強化任務部署,對重點領域關鍵產業,補上基礎原材料、基礎工藝、高端芯片、工業軟件等領域的技術短板﹔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先進制造、生命健康、腦科學以及空天技術等前沿領域重點發力,建立技術長板,爭取自主優勢。要充分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以及科技領軍企業等戰略科技力量的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既有目標導向也有不斷探索。探索性的科技,本身具有不確定性、隨機性,隻有不斷攻關,不斷調整,逐步迭代循環,最終逼近正確目標。

在政策環境方面,通過不斷深化改革,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通過“揭榜挂帥”“賽馬制”“包干制”等機制,讓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有用武之地。積極調動創新活力,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擴大開放創新,全面提升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