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器”集結亮相 “利器”再添新招

何 亮
2021年07月29日07: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器”集結亮相 “利器”再添新招

  警用越野突擊車高大威猛,可以在復雜地形、鬆軟地面等越野環境中機動作戰﹔金雕無人直升機身手敏捷,能夠在惡劣的災害條件下進行警情探測﹔履帶式消防車體型彪悍,高機動、大馬力特性廣泛適用於森林消防場合……

  7月28日,2021年中國國際應急救災裝備技術展覽會上(以下簡稱裝備展),大量防災減災與應急救援神器集結亮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23家成員單位更是首次體系化展示應急救援領域解決方案,為災害防范配置先進的裝備“利器”,為應急救援提供新的技術“招數”。

  人工干擾化解天氣險情

  火箭彈、高炮,這些聽起來軍用的“武器”競相出現在裝備展上,其實他們是應對和預防災害性天氣的重要手段。這其中系列增雨防雹火箭彈、增雨防雹聚能空氣炮、消霧減霾聚能空氣炮以及數字化、信息化智能火箭與炮彈發射系統讓人印象深刻。

  “火箭彈與高炮的發射系統會根據雷達指揮信息進行自動調炮,根據雲層高度裝訂炮彈播撒時間。”中兵人影姚凱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針對冷雲、暖雲等不同環境,他們會發射不同型號的炮彈,以實現增雨防雹效果,達到全空域、多層次覆蓋。

  因為炮彈發射有極高的管控要求,無人機的使用相對便捷,在人工影響天氣作業中應用無人機也越來越多。裝備展上記者看到,全長3.86米、最大載荷45公斤、作業高度可達6千米的探測作業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置於展台C位。姚凱告訴記者,這台無人機系統既可搭載設備完成探測任務,也可以裝載碘化銀焰條完成人影作業,如果遇到惡劣天氣,無人機系統自動滑翔返航功能還可極大提升無人機故障后的生存能力。

  高端裝備應對森林火災

  森林草原火災因突發性強、破壞性大、危險性高而難以處置扑救。在裝備展上,森林草原消防應急裝備既品類繁多又壯觀靚眼。

  履帶式水炮車、火箭式遠距森林滅火車、特種火情偵察車……讓記者眼前一亮的是兵器工業集團一機集團生產的4×4高防護特種車。車輛採用兩段式、蜆殼式結構,具有優異的地雷、簡單爆炸裝置防護性能和全方位彈道防護能力,可滿足於城市、隔壁、沙漠、沼澤地和冰雪地等環境執行應急處置任務。

  此外,淮海集團展示了由無人機載航彈防滅火系統和多管安全發射式精確防滅火系統組成的森林遠程快速智能防滅火系統。主要針對森林火場環境復雜、扑救人員到達困難、無法近距離救火等難點問題,圍繞“監、察、控、打、保”五個方面,對現有軍用裝備技術和無人機技術、5G通訊技術進行集成,達到有火情無火災、滅火不上山、滅火不傷人的目的。

  北斗應用助力應急科技減災

  一款手機大小的手持移動定位儀,配備了5G+4K技術,便能實現北斗導航系統下的快速、高精度定位。電子院所屬子公司產品經理陳少武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定位儀開機后5秒就能確定定位信息,而且精度達到分米級。

  除了移動定位,隨著北斗三號導航衛星完成組網,應用在氣象、應急領域的“短報文”技術越來越多。2008汶川大地震,一支攜帶北斗終端的救援隊伍進入汶川,並通過北斗短報文技術將消息傳遞出來,北斗成為震區當時唯一的通訊方式,大大加快了救援的效率。

  如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高精度導航定位、授時、大容量短報文、地殼形變監測、大氣層和電離層環境監測等優勢,逐步實現重特大自然災害風險“超前感知、智能預警、精准防控、高效救援”的應急科技減災目標。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