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模近5.4萬億美元 居全球第二

數字經濟已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崔爽
2021年08月04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已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我們測算了47個國家,2020年GDP下降了2.8個百分點,但這47個國家的數字經濟同比增長了3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增速比整體經濟增速要高接近6個百分點。”8月2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在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表示。

  如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所言,在全球經濟仍處於脆弱復蘇的背景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實現經濟復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舉,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根據當天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2020年,47個國家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2.6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3.0%,佔GDP比重為43.7%,產業數字化仍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4.4%。科技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長9.6%,增速位於全球第一。

  夯實基礎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發展亟須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表示。

  他強調,我們要加強核心技術攻關,統籌鍛長板、補短板,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術體系,加快高端芯片、關鍵基礎軟件等領域研發突破和迭代應用,建設高水平產業共性技術平台,繁榮開源生態。

  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雷軍同樣提及技術攻關,他表示,過去我們的社會過於強調成王敗寇,對創新創業的失敗包容度有所欠缺。數字經濟是全新的發展思維和模式,有大量的新課題新方式需要探索研究,這個過程一定不是一帆風順的,要在全社會形成鼓勵創新,鼓勵技術研發,鼓勵新產業新形態的試水和包容挫折的氛圍。

  雷軍認為,數字技術發展的基礎是底層科技研發實力和技術創新能力,要逐步加大研發投入,重視基礎研發,努力實現重點關鍵技術領域的突破。同時也要注意創新人才的培養,吸引全球人才來中國創新創業。

  實現數字化轉型 培育可持續發展潛力

  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看來,“十三五”期間的數字經濟發展主要靠消費端的崛起推動,到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的發展將主要在生產端發力,需要有廣泛的全球鏈接、數據聚合、協同創新,才有可持續的發展潛力。

  用友董事長兼CEO王文京表示,成為數字企業,已經成為當今企業發展的新范式,是支撐企業組織變革及商業創新的關鍵。

  在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看來,數字化還是企業實現“雙碳”目標的利器。他建議,企業制定應對氣候變化的戰略時,要將提升效率和循環經濟相結合,而數字化是促使二者結合的關鍵要素。經驗表明,通過將數字化應用於智慧建筑、智能制造等領域,效率可提高30%﹔原材料的循環再利用也能帶來多達70%的效率提升。

  為了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肖亞慶表示,要加快建設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統籌推進“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和5G應用創新行動計劃,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計算設施,培育產業生態,發展高效協同的融合基礎設施。大力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讓數字技術更好賦能大中小企業、全方位支撐產業升級。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