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成果轉化有哪些“痛點”要解決

——專家談《關於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指導意見》

袁於飛
2021年08月04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成果轉化有哪些“痛點”要解決

  “國家這個最新政策太給力了,給了我們這些努力解決生命科學顯微鏡‘卡脖子’技術和產業化難題的科研人員極大的鼓舞和信心。”8月2日,在出租車上的戴陸如給記者發來了一張微信截圖,內容是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戴陸如是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的一位副研究員,他在2003年就獲得了中國科學院理論研究所博士學位,2010年回國從事科研工作。經過10余年努力,戴陸如團隊研發的“快速超高分辨雙光子顯微鏡”實現多激發點同步掃描達300至1000幀每秒,比現存技術高30倍,目前“快速超高分辨雙光子顯微鏡”樣機已經投入使用,正在逐步實現產業化目標,以自主創新打破國際大公司對該技術的壟斷,為生命科學研究提供堅實的基礎科研裝備支持。

  “顯微鏡是生命科學研究的眼睛,現在我國生命科學顯微鏡進口依賴是百分之百,我們實驗室有10年多的技術積累,相信能夠解決我國生命科學顯微鏡‘卡脖子’技術和產業化難題。”戴陸如說,“以前可惜的是,我們實驗室包括我在內的研究人員,因為論文指標比別人少,評職稱時很吃虧。現在根據這個指導意見,堅決破解科技成果評價中的‘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問題,‘全面准確評價科技成果的科學、技術、經濟、社會、文化價值’,期待單位和其他科研院所及時根據國家最新政策調整職稱評價體系,相信我們實驗室的產業化成果的價值會得到更合理評價。”

  “國家這次科技成果評價機制改革的大方向非常正確,也非常明確,就是要解決當前科技界人才評價體系僵化單一的問題,解決‘論文指標導向明顯,產業化成果在職稱評審中不被學術圈認可’等問題。”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鐘燦告訴記者,“這些問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相關單位還是要抓好落實,讓國家的好政策早點落實、落地,鼓勵和引導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員做到‘四個面向’,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這一次國家政策很明確了,科技界和教育界應該盡快落實,尤其是高校和科研院所要真動起來,把好事辦好。”中國科學院院士陸大道表示,“‘唯論文’和‘SCI至上’等亂象必須被破除。”

  “‘建立全國技術交易信息發布機制,依法推動技術交易、科技成果、技術合同登記等信息數據互聯互通’,這需要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多部門溝通協調,需要建立新的知識產權信息制度。”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韓秀成說,“這還需要實質性的制度改革。”

  “文件相當於給我們技術經理人吃了‘定心丸’。”今年7月剛評上高級職稱的天津中電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琪說,“很高興能在國家政策文件裡看到‘建立以技術經理人為主體的評價人員培養機制,鼓勵技術轉移機構和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發明披露、評估、對接談判,面向市場開展科技成果專業化評價活動’,現在全國的技術經理人超過10萬人,但這個職業還沒有被社會普遍認可,希望這次國家新政策出台后,能提高社會對技術經理人的認知,讓我們更好地服務科技成果轉化。”

  北京工業大學教授張躍明說:“現在有了國家政策的指導,相信越來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會從基礎研究的源頭進行創新,走上產業化的道路,為我國產業化轉型和科技自立自強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