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夜經濟”讓小鎮“一夜”成“網紅”

黃海波
2021年08月04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夜經濟”讓小鎮“一夜”成“網紅”

  “老板娘,聽說你家的烤魚和烤餃特別好吃,都給我們上一份。”晚上10點半,住在浙江諸暨市區的曲婷婷,特意和閨蜜開半小時車來到安華鎮的一家燒烤店。

  剛落座沒多久,鄰縣義烏的幾位年輕人也慕名趕到,“沒想到這個點還要排隊!”其中一位小伙子說,自己空著肚子就為了這頓燒烤。

  “等到凌晨兩三點還會有一波客流呢。”老板娘彭娟一邊忙著上菜一邊說。廚房裡,幾個鍋同時開著火,熱氣騰騰的牛湯,油炸滋滋作響的小龍蝦。老板何鐵軍正在做烤魚,忙得連臉上的汗都來不及擦。廚房的另一邊,何鐵軍的父母正在幫忙洗菜、殺魚。

  安華鎮位於諸暨、義烏、浦江三地交界處。幾年前,何鐵軍還在從事當地的傳統產業——織襪子。“外貿形勢不好,我們很多人都改做夜宵了。”他笑著說,“做夜宵是很辛苦,但是生意好,日子也就更有盼頭。我還想著把店面擴大,把我們安華的美食推廣出去。”

  凌晨時分,街頭依然霓虹閃爍,小吃店人頭攢動,路邊停滿車子……一家家美食店,承載著一個個小鎮的轉型故事。

  這個南方鄉鎮的“夜經濟”,不僅吸引了客流,也吸引了民間資本。當地政府順勢而為,加大招商力度,陸續引進悅朗大型商貿中心、開元曼居星級酒店、24小時便利店等,著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長時段”的夜間消費格局。

  “夜經濟”讓鄉鎮生活變得更美好,也促進了二產穩定發展。安華鎮聚集了多家跨境電商公司,諸暨市飛麥光電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疫情期間我們的生意越來越好,員工也增加到了200多人,我們還要繼續招。”公司員工楊雷說,“園區附近的商貿中心大大方便了我們這些外來務工人員。”

  “把區位優勢與傳統美食文化結合起來,做好‘夜間經濟’文章、打造夜經濟特色小鎮是黨委政府謀求獨特的城鎮辨識度、提高群眾收入的重要途徑。”安華鎮黨委書記郭劍東說。

  (本報記者黃海波)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