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發布全球首個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藍圖”

陳旭、郭宇靖、李春宇
2021年08月04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發布全球首個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藍圖”

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2日在京開幕,大會發布了《北京市關於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這是全球首次發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發展“藍圖”。

方案明確了北京市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規劃,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六個高地”,到2030年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什麼?

國家網信辦、工信部負責人在會上表示,當前面對復雜多變的經濟發展環境,世界經濟發展亟須注入新動能,數字經濟已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方案指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需要瞄准世界前沿技術和未來發展的戰略需求,使數字技術創新活力充分釋放,數據資源要素潛力全面激發,數字賦能超大城市治理全面彰顯,數據驅動的城市示范輻射能力有效提升。

“‘十四五’的數字經濟要從生產端發力。”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說,“十三五”的數字經濟主要從消費端的平台發力,而未來在以全球化、開源化為特征的數字經濟浪潮中,發展生產端的數字經濟需要具有全球連接力、全球競爭力。

電子主板在傳送帶上快速有序通過,人工智能攝像頭精准識別,發現問題組件就推離傳送帶……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上,產業數字化的“智能質檢”技術讓人眼前一亮。“該技術已運用於電子組裝、集成電路、半導體、醫藥等八個領域的生產線,質檢效率提升3倍,精確率達99%。”該項目負責人說。

2020年北京市數字經濟總量超1.44萬億元,佔GDP比重超40%,為建設標杆城市打下良好基礎。北京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北京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決策,描繪了今后十年北京數字經濟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怎麼建?

方案提出,通過五至十年的接續努力,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六個高地”——城市數字智能轉型示范高地、國際數據要素配置樞紐高地、新興數字產業孵化引領高地、全球數字技術創新策源高地、數字治理中國方案服務高地、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高地。

科技創新是數字經濟源頭活水。北京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北京將加強基礎研究,聚焦高端芯片、基本算法等關鍵核心技術,推出一批世界一流的首創技術、首制產品,推動創新成果應用到數字經濟發展的全過程。

與會專家認為,“數據”是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核心主線。數字經濟體系需要打通數據“生成、匯聚、交易、消費、應用”全鏈條,形成“數字城市、未來產業、數字社會”的全覆蓋發展,進而構建新型數字社會生態。

“面向未來,我們將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堅持國際一流、首善標准,積極打造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努力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北京市委相關負責人說。

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什麼樣?

1000公裡智能網聯道路、水電氣熱網全面智能化、5G網絡全覆蓋、實體醫院醫療資源在線化發展……方案描繪的未來城市將深刻改變百姓生活。

方案提出,明確培育新一代數字化出行、新型數字化健康服務、智能制造等六個標杆產業,實施高級別自動駕駛全場景運營示范、跨體系數字醫療示范中心建設、數字化社區建設等六個標杆工程。

標杆企業是建設標杆城市的主體。方案還明確,要把培育壯大數字化時代的新型市場力量作為重要目標,推動數字技術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融合,統籌支持技術創新型、數字賦能型、平台服務型和場景應用型等不同類型的標杆企業。

“數字經濟將成為發展的核心新動能,進一步帶動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全面崛起。”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說。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