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三板改革讓中小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2021年09月04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改革讓中小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隨著新三板改革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在改革中強筋壯骨的資本市場將更好地承擔起服務實體經濟、促進投融資良性循環的使命。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推動健全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全鏈條制度體系,著力打造符合中國國情、有效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專業化發展平台,就一定能讓中小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9月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習近平宣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新三板是我國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誕生之初,新三板就被定位為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重要平台。當下,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的關鍵詞。要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為資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資本市場需要更加包容創新。

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是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內容,對於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作用、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小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是增強經濟韌性的重要保障。“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因為中小企業不僅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也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資本市場始終將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作為重要使命。近年來,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制度,持續提升服務中小企業發展的質效,為實體經濟注入強勁動能,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科創板和創業板實施注冊制以來,對科創和創新創業企業的支持力度加強,一批專注於細分市場、聚焦主業、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小巨人”企業通過資本市場融資並購功能實現創新發展突破,躋身行業第一梯隊。

在中國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中小企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同時也應該看到,資本市場支持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能力還有待加強,資本市場尚有諸多短板亟待完善。比如,在中小企業融資問題上,雖然從新三板的探索、區域股權市場的規范再到創業板改革,適應中小企業需求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已然成形,直接融資體系越來越完善,但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還客觀存在。這很大程度上與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夠完善、股權融資市場不夠發達有關,也折射出資本市場的包容度不夠,並對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是對資本市場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戰略部署。此舉旨在突破體制機制上的瓶頸,加快建設一個為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証券交易所,深入探索資本市場支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普惠金融之路。

好政策能否給中小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關鍵還得看落實。隨著新三板改革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在改革中強筋壯骨的資本市場將更好地承擔起服務實體經濟、促進投融資良性循環的使命。

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統籌協調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布局,推動健全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全鏈條制度體系,著力打造符合中國國情、有效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專業化發展平台,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讓中小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