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事業發展“成績單”:我國以6%的淡水資源保障全球20%的人口用水

2021年09月0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王仁宏)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水利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分別就水利保障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糧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等五方面情況進行介紹,梳理水利事業發展“成績單”。

李國英表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水利工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同心協力,推動水利改革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守護江河安瀾的發展環境。水利部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貫徹“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不斷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大江大河基本具備了防御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洪水的能力。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8萬多座、總庫容8983億立方米,修建了各類河流堤防43萬公裡,開辟了98處國家蓄滯洪區,佔容積達到1067億立方米。以水庫、河道及堤防、蓄滯洪區為主要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成為暴雨洪水來臨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一張“王牌”。通過打好“工程牌”,運用“組合拳”,有力有序有效應對了近年來長江、淮河、鬆花江、太湖等流域發生的洪水。

據悉,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局地極端強降雨多發頻發,影響范圍廣、致災性強,全國有501條河流發生了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124條河流發生了超過保証水位以上的洪水,37條河流發生了超過本河流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水利部門全力應對,做足“預”的准備、做好“防”的工作,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科學、精細、精准調度水工程,全國有3467座水庫投入運用攔洪運用,攔蓄洪水925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038個(次)、減少耕地淹沒面積1267萬畝、避免了638萬人的臨時避險遷移,最大程度的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

解決農村吃水的歷史難題。 “十三五”期間,2.7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1095萬人告別了高氟水、苦咸水。“十三五”期間,全國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分別從82%和76%提高到88%和83%。困擾眾多農民祖祖輩輩的吃水難問題歷史性地得到解決。

夯實農田灌溉的堅實基礎。經過大規模水利建設,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4億畝發展到2020年的10.37億畝。“十三五”期間,節水灌溉面積從4.7億畝增長到5.7億畝,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0.536提高到0.565。在佔全國耕地面積54%的灌溉面積上,生產了全國75%的糧食和90%的經濟作物,水利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完善集約優化的配置體系。一方面,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科學規劃建設南水北調等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區域調水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為暢通經濟循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另一方面,堅持節水優先,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全面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2020年我國萬元GDP用水量57.2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32.9立方米,分別比2015年下降28.0%和39.6%。我國以佔全球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創造了世界17%的經濟總量。

維護江河湖泊的健康生命。全國31個省份全部建立了河長湖長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湖長達到120余萬名,河湖面貌明顯改善。實施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永定河、大清河、滹沱河、子牙河等多年斷流河道實現全線貫通,白洋澱重放光彩。實施水量統一管理與調度,黃河連續22年不斷流,黑河下游東居延海連續17年不干涸,塔裡木河重現生機。全面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2012年的63.5%提高到2020年的88.9%。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十三五”期間,水土流失面積從282.8萬平方公裡減少到269.3萬平方公裡。

李國英表示,水利部門將堅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推進智慧水利建設、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強化體制機制法治管理為實施路徑,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