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水產養殖大會“十年一會”落地上海 預將發布兩項重要成果

2021年09月1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王仁宏)9月17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的相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就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相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我國首次舉辦全球水產養殖大會

據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劉新中介紹,我國是水產養殖第一大國。應聯合國糧農組織邀請,經國務院批准,農業農村部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亞太區域水產養殖中心網於今年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舉辦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

全球水產養殖大會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曾叫“千年養殖大會”,每十年舉辦一次,本次大會為中國首次舉辦。劉新中表示,這既是新千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主辦的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漁業會議,也是全方位展現全球水產養殖成果和中國水產養殖發展經驗、共商今后全球水產養殖發展大計的重要平台。

他表示,當前人類社會發展面臨挑戰。不僅要養活人口、提供生計,還要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退化對資源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糧食和農業是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關鍵,其中水產養殖發揮著重要作用。本次大會以“面向食物供給和可持續發展的水產養殖”為主題,旨在全面總結近十年全球水產養殖發展成就,分析全球水產養殖發展的機遇、問題和挑戰,提出未來十年水產養殖發展方向和主要措施。

“大會的舉辦得到了各有關國際組織和全球各國的廣泛支持和關注。”劉新中介紹,目前,報名參加本次大會的共有2700余人,線上參會2200余人,來自120個國家、地區和經濟體及有關國際和區域組織。現場參會控制在500人以內,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院士專家、各省漁業主管部門、有關科研教學單位和知名涉漁企業代表,21個國家和經濟體駐華使節現場參加大會。

預將發布兩項重要成果

據介紹,在此次舉行的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上,將發布《促進全球水產養殖業可持續發展的上海宣言》(以下簡稱《上海宣言》)、《關於促進南南和三方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合作倡議》(以下簡稱《合作倡議》)兩項重要成果。

劉新中表示,《上海宣言》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起草,旨在分析全球水產養殖業發展的機遇、問題和挑戰,提出未來十年水產養殖業發展方向和主要措施。

作為大會的重要成果文件,《上海宣言》將全面響應聯合國202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等發展目標,系統回答水產養殖如何為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對促進全球水產養殖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合作倡議》是由農業農村部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提出,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

一是支持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理念,統籌水產養殖發展過程中,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指出全球水產養殖發展應是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

二是鼓勵水產養殖技術先進國家和利益相關者通過南南和三方合作,向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提供技術支持,促進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

三是倡議在南南和三方合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每個合作伙伴的比較優勢,加強區域性水產養殖培養和能力建設的合作,推動利益相關方共享知識與經驗。

四是呼吁國際社會積極行動起來,增強全球水產養殖發展在面臨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等影響時的抵御力,推動災后、疫后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與經濟復蘇。

持續助力消除全球貧困與飢餓

會議期間,為響應聯合國糧農組織“手拉手”倡議,促進水產養殖國際合作,生態環境部還將於9月24日主辦“促進可持續水產養殖發展的南南和三方合作高端圓桌會議”(以下簡稱圓桌會議),旨在促進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可持續水產養殖領域的合作,發展伙伴關系,促進知識分享和技術轉移,並共同研討進一步加強合作的行動計劃。

劉新中表示,南南、三方合作被認為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有效機制。2019年9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手拉手”倡議,促成捐助方和受援方結對子,以支持最不發達內陸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受糧食危機影響國家的發展。

“去年來,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糧農組織‘手拉手’的倡議,深度參與水產養殖南南與三方合作,為消除全球的貧困和飢餓,提供優質動物蛋白,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江開勇介紹了中國在促進全球水產養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方面的突出成果。

加大支持力度。自2009年起,中國陸續向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進行了三期捐資,並支持發展中國家利用聯合國南南合作機制,實施以水產養殖為重點內容的南南合作項目,有效地改善了部分國家水產養殖基礎設施條件。中國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歐盟、荷蘭以三方合作的形式,幫助非洲國家提高水產養殖技術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強化人才培養。目前中國已經建成海水和淡水兩個國際水產養殖技術培訓基地,其中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是聯合國糧農組織水產養殖及內陸漁業研究培訓的參考中心。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已經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培訓了2000多名水產養殖技術人員和管理人才,先后招收30多個國家近300名留學生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共享技術模式。中國積極派遣水產養殖專家深入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一線的技術指導、示范和咨詢服務。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以來,中國先后派出了近200名專家赴40多個國家和地區擔任水產養殖的技術和顧問,指導當地水產養殖技術發展。中國組織東南亞、南亞國家代表實地考察哈尼梯田的稻漁共作模式,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經驗和案例。目前稻漁綜合種養已經在東南亞、南亞、非洲、拉丁美洲落地生根。此外,我國還向周邊國家捐贈魚苗,在東盟推廣水產養殖技術,在非洲推動羅非魚回故鄉等系列活動。

據悉,圓桌會議共有16個國家和經濟體代表參會,其中部長級代表12人,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代表等參加。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