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質量大會發布《杭州質量倡議》 呼吁推動質量變革加強全球質量合作

2021年09月1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18日電 (記者孫博洋)9月16日至17日,中國質量(杭州)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來自世界上50多個國家、14個國際和區域組織及相關企業、社會團體的近600名代表,圍繞“質量 數字 綠色 融合”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取得廣泛共識。17日,在大會上,凝聚大會共識的《杭州質量倡議》(以下簡稱《倡議》)正式發布。

《倡議》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嚴重沖擊全球經濟和貿易,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共克時艱、共渡難關,加強全球質量合作是應有之義、當務之急。同時,以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為代表的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向縱深發展,清潔生產、綠色消費、低碳生活方興未艾,極大地豐富和拓展了質量的內涵、理念和實踐。

《倡議》提出,變化的世界呼喚創新的質量,升級的質量成就美好的未來。各方應積極行動起來,推動質量變革,攀登質量階梯,深化質量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據了解,《倡議》共提出五點倡議:

一是不斷與時俱進,革新質量理念。《倡議》認為,質量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質量承載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倡議》提出,要從理念、目標、制度到具體領域進行全方位質量變革,在追求經濟績效的同時,履行社會責任,做到環境友好,動態均衡地滿足企業、政府、消費者等多重目標要求,更好地創造經濟、社會和環境價值。

二是運用數字技術,賦能質量升級。《倡議》認為,當前,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快速廣泛應用,給質量管理、質量改進等帶來新機遇和新挑戰。《倡議》提出,要擁抱數字技術,融入質量實踐,提升綜合效能。打造數字質量,建立質量追溯體系,健全質量互信機制,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三是著眼綠色低碳,推動質量發展。《倡議》認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倡議》提出,要將綠色、低碳、環保作為全新質量屬性,納入產品設計、檢驗、控制、改進等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要完善支撐綠色發展的計量、標准和認証體系,推動實現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綠色化、低碳化、循環化,打造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四是堅持普惠包容,強化質量保障。《倡議》認為,質量要堅持以人為本,滿足多元化、多層次消費需求,使發展成果惠及全民。《倡議》提出,要持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豐富質量品種,有效滿足不同人群的質量需求,推動消費升級。要切實保障食品、藥品、消費品安全,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質量。

五是推動互聯互通,實現質量共享。《倡議》認為,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是國際經濟與貿易合作的重要基石。《倡議》提出,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務實推動質量基礎設施多邊雙邊合作交流。要不斷完善技術法規體系,合理運用技術性貿易措施,減少摩擦與壁壘,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