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優化內部管理 推動注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

2021年09月1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楊曦)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財務審計秩序促進注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此次《意見》的出台有何背景及意義?注冊會計師行業、被審計企業等各方應如何進一步發展?

安永大中華審計服務主管合伙人王鵬程表示,注冊會計師行業在各方推動下蓬勃發展,行業的執業人數、事務所數量規模、人員素養、品牌價值等方面都有顯著提升。同時,注冊會計師行業的社會職能也越來越顯著。會計師事務所在為企業提供專業的審計服務的同時,也為國家經濟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意見》的出台體現了國家對注冊會計師行業的重視,也表明了國家和社會對注冊會計師行業的期望。

從被審計的對象來看,王鵬程指出,首先企業應該意識到財務信息的真實公允是企業自身的責任,企業管理層應該對財務部門予以充分的理解和重視,加強財務管理制度的建設和財務人員能力的培養。其次,在審計過程中,與治理層的有效溝通是審計准則的要求,企業治理層的積極參與對於提高審計效率,確保審計質量有重要作用。此外,個別行業或企業如果本身的業務性質導致舞弊風險較高,則應強化內部審計的職能,從根本上減少或杜絕舞弊造假行為。

“我們應具有貫徹落實《意見》精神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配合外部監督,優化內部管理,在實現健康發展的同時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和社會。”王鵬程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