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賦能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2021年09月19日08:4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賦能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自2017年浙江深入開展“浙江無欠薪”行動以來,浙江全省工資糾紛和欠薪案件的數量、涉及人數、涉及金額逐年下降。在去年年底的國務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中連續3年名列前茅。“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繼續縱深推進“浙江無欠薪”工作,進一步強化長效治理、全程治理、協同治理、數字治理,持續擦亮“浙江無欠薪”品牌,穩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和諧基礎。

近年來,興業銀行杭州分行積極響應政府政策,切入浙江省“無欠薪”行動,背靠浙江各級政府“智慧建管”系統,成為全國首個上線民工工資保障支付系統的商業銀行。同時,該行上線省工薪保障支付平台、省統一支付系統、省社保資金代發等共計41項便民服務,累計代發企業客戶168戶,代發個人客戶7.4萬戶。通過科技手段,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切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保障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

代發農民工工資54.75萬次

累計代發金額逾40億元

早在2018年3月,響應浙江省“無欠薪”行動,興業銀行杭州分行首批對接溫州市住建委提供民工工薪保障支付,並於當年7月成功上線,成為全國首個上線民工工資保障支付系統的商業銀行。

該系統為農民工工資的發放與監控提供數字化支撐,確保民工工資專項監管、專款專用、准確核算、自動劃轉、足額到位,受到了政府部門與民工群體的廣泛好評。據不完全統計,自系統上線以來,每月通過其發放的農民工工資約為1.2億元,覆蓋溫州80余家建設單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之后,該系統后續持續擴大金融服務覆蓋面和支持力度,並作為全省首批5家合作銀行之一,對接了浙江省人社廳“浙江省工薪保障支付系統”,為省內建筑、水利、交通行業建筑企業、施工企業、勞務公司等提供農民工工資代發業務。截至今年7月底,該系統已累計代發工資54.75萬次,代發金額逾40億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開設農民工代發工資專戶,讓資金往來與政府‘智慧建管’平台實現數據互通,實現代發數據的實時監管,確保農民工工資專項監管、專款專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我們在系統中嵌入農民工工資考勤功能,採用新型人臉識別、指紋簽到、刷卡簽到等技術手段計算農民工實際到崗天數,確保工資規范准確核算、自動劃轉、足額到位,讓工資一分不少。同時系統選定人行超級網銀系統作為代發他行卡的渠道,讓工資實現一秒到賬。”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相關企業,該行為企業配套提供上門開卡服務,並且根據農民工工資使用特點和風險偏好,推出適宜的增值產品和服務,讓工資多一分收益。

創新開發數字系統

保障大學生、創業者的權益

除了為農民工代發工資外,興業銀行杭州分行通過模式創新,還推出了就業促進專項資金發放前置系統和《大學生見習訓練生活補貼》見習基地客戶代發信息數據推送項目,可以批量發放就業創業補貼、大學生實習工資等。

2018年2月,興業銀行杭州管理部與杭州市就業中心簽訂了《銀企直聯合作服務協議》及《收付直通車接入商戶合作協議》,並開立了促進就業資金專項賬戶,款項僅用於杭州市促進就業單位及個人就業創業補貼。為提高發放效率,根據具體情況建成了就業促進專項資金發放前置系統,實現了款項批量、快速發放。目前,該系統每月對外支付約2000筆,支付金額約4000萬元。

今年5月份,該行又新落地了《大學生見習訓練生活補貼》見習基地客戶代發信息數據推送項目。隻要大學生所在的見習基地在該行開立結算賬戶,並簽訂代發工資協議,同時大學生在該行辦理銀行卡,即可由該行按月代發工資。

據了解,在征得開戶企業同意並授權情況下,該行會向就業管理中心的“杭州市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代發信息平台”推送企業代發信息及流水信息。就業中心收到銀行提供的信息后,與企業申請信息核實,若符合准入要求,即可發放大學生見習訓練補貼。通過該項目,企業減少了向就業中心提交的書面材料,從線下辦理轉變成線上辦理,簡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切實為民辦了實事。目前,該行目前已新簽約代發工資開戶企業12家,代發工資個人累計500余人。

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該行通過技術創新,搶抓改革先機,“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腿”,用科技手段保障農民工、大學生、創業者的合法權益,全心全意為民辦實事,為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