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鏽帶”變“秀帶” 淄博文旅舊貌展新顏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09月1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文博體驗、夜市嗨逛、山水攬游……近年來,淄博新穎又有趣的場所越來越多,這些深受年輕人喜歡的新元素,正讓淄博這座老工業城市越來越潮,越來越好玩。

今年7月15日,山東省淄博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提出著力打造“好學、好看、好吃、好玩、好創業”的城市。

如今,淄博圍繞文旅產業栽下的這顆“梧桐樹”,正不斷提升這座城市的承載力、吸引力、輻射力。

文博新體驗 齊風陶韻打造魅力淄博

近年來,不少年輕人展現出對文博的興趣,文博產業也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指出,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游體驗。

齊國故都、琉璃之鄉、魯菜發源……作為中國優秀旅游城市,淄博文化底蘊深厚,至今仍源源不斷釋放著魅力。

從先齊文明,到秦漢齊風,再到余韻傳承,在淄博市臨淄區的齊文化博物館基本陳列展廳內,通過實景沙盤與投影結合,多元化閱讀等展示方式,臨淄城的繁華景象展現在游客面前。

除此之外,作為中國五大瓷都之一,淄博在陶瓷技藝方面的歷史源遠流長,自元代起,又成為全國琉璃產業的中心。

中國陶瓷琉璃博物館陳列展品。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今年暑期,位於淄博市張店區的中國陶瓷琉璃博物館研學課堂,再度給孩子們送來福利。3D打印+陶藝體驗兩場活動同時開啟,孩子們在玩耍的同時,還學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

在博物館內的“古窯觀止”展區,滿牆的小方格中擺滿了出土於全國各地的300多塊瓷片。在這裡,游客隻需在位於展區中央的電子地圖上輕輕一點,屬於游客家鄉的瓷片就會被點亮。

“旅游業是文化屬性很強的經濟產業,如果其沒有某種特定的文化依托,即使是經濟高度發展的城市,也隻能作為經濟中心而不可能發展為文化中心。”齊文化研究院學術研究部副主任武振偉表認為,發展淄博旅游業,建設文化大市和生態旅游城市,齊文化研究開發將成為突破口之一,需對淄博文物資源適度合理利用等問題進行充分論証。

“鏽帶”變“秀帶” 工業遺產變身網紅打卡地

劇本殺、室內沖浪、音樂餐廳、咖啡廳、livehouse……當下最時髦的元素,都可以在唐庫文創園尋到蹤跡。

從曾經的一座糖酒站倉庫,到城市青春名片,背后是幾位年輕人一年多的努力。

“我要做的事,就是喚醒這座老工業城市的青春因子,改變‘淄博是老城’的觀念。”在唐庫文創園主理人齊浩看來,城市認同感是評價一座城市軟實力的重要標准,一個對城市具有強烈認同感的人才群體,迸發出的創造力和貢獻度不可估量。

如今在淄博,隨著新舊動能轉換的不斷深入,二產的“廢”正逐漸成為三產的“寶”,工業遺產正成為淄博旅游的又一張名片。

石板路、古圓窯、老院子……在淄博市博山區,當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打造淄博工業百年展,廢棄22年的山東博山陶瓷廠重新煥發出生機。經過一系列改造,依托古窯、老廠房和傳統歷史街區,舊廠房搖身一變成為顏神古鎮,訴說著這片工業沃土的歷史。

顏神古鎮一角。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今年6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八部門印發《推進工業文化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其中指出,要“實施文化+產品系列行動”“創建一批工業旅游示范基地”“推出工業旅游精品線路”“培育一批工業文化研學實踐基地(營地)”“創建一批工業博物館”等。

業界專家認為,工業旅游不是簡單地參觀工業遺產,工業旅游的規劃設計方式不能過於粗暴,而是要在保護工業遺產的基礎上,根據資源的屬性和市場需求特征,借助工業遺產提供的舞台和場所,進行參與性業態設計、文化創意產業植入、高新技術利用和相關活動策劃。

舊貌換新顏 三產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鄉村旅游發展,不僅讓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成為旅游的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口、成為旅游體驗者﹔不僅讓鄉村成為‘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旅游目的地,也讓鄉村成為‘背上行囊走四方’的旅游客源地。”8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鄉村旅游時說。

鄉村振興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鄉村產業振興也要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之路,實現工業與農業、城鎮與鄉村聯動發展。而文旅產業正成為其融合發展過程中的“粘合劑”之一。

從顏神古鎮出發,橫穿博山城區后北上,一座群山環抱、萬木蔥蘢、風景宜人的城市后花園呈現在游人面前。

精品民宿、時空隧道、琉璃工坊……如今,文旅融合已成為推動紅葉柿岩景區促進鄉村振興的主要動能之一。

山東紅葉柿岩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郇正坤告訴記者,“動能背后的秘訣是通過聯村黨委建設,充分發揮企業在管理、資金、資源等多方面的優勢,盤活鄉村沉睡的資產,做到創建一帶、發展一線、帶動一片,讓綠水青山變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山銀山’,讓父老鄉親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土峪村位於淄川區洪山鎮東南部山區,三面環山,交通閉塞,受地理條件影響,村裡一度缺少產業發展支撐和收入來源,集體經濟薄弱,基礎設施落后,村窮民貧。

土峪村民宿。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從2018年起,土峪村通過招商引資,積極開展文化旅游產業扶貧。引進首旅集團開發建設高端民宿項目——青未了,整體改造土峪村村落文旅業態,打造旅居民宿新目的地。

“從‘土’到潮,如今土峪村正在發生變化。”山東齊長城宿集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代婉君表示,未來,土峪村將被打造為旅游“網紅”,成為淄博的“鄉村會客廳”。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