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養殖水產品佔世界總產量60%以上

全球水產養殖大會將首次在中國舉辦

2021年09月20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邱海峰)記者17日從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將於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舉辦,這是該大會首次在中國舉辦。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劉新中當天在會上介紹,本次大會以“面向食物供給和可持續發展的水產養殖”為主題,其間將發布“促進全球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的上海宣言”、促進南南和三方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合作的倡議。

  “中國是水產養殖第一大國,應聯合國糧農組織邀請,經國務院批准,農業農村部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亞太區域水產養殖中心網共同主辦本次大會,這是全方位展現全球水產養殖成果和中國水產養殖發展經驗、共商今后全球水產養殖發展大計的重要平台。”劉新中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水產養殖業快速發展。1989年,中國水產品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位﹔2020年,總產量達到6549萬噸,其中養殖產品佔比達到79.8%。目前,中國養殖水產品佔世界水產品養殖總產量的60%以上。

  劉新中表示,中國水產養殖業快速發展,不但改善了中國人民的食物營養結構,繁榮了農村經濟,也為保障食物安全、減少貧困人口、保護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國水產養殖種類達到300種以上,養殖水產品人均年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漁業產值佔農業產值比重從1978年的1.6%提高到2020年的9.27%。2020年,專業從事水產養殖的人口達到457.5萬人,是1978年的8.8倍﹔漁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1837元,是1985年的35倍。國內海洋捕撈產量由2011年的1241.94萬噸降至2020年的947.41萬噸,減少了23.7%,極大緩解了天然漁業資源保護利用的壓力。

  據悉,全球水產養殖大會由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每十年舉辦一次,此前已舉辦三屆。第四屆全球水產養殖大會在中國舉辦得到了各有關國際組織和全球各國的廣泛支持與關注。目前,報名參加本次大會的共有2700余人,線上參會2200余人,來自120個國家、地區和經濟體及有關國際和區域組織。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