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企業“走出去”,共建雙贏發展格局(開放談)

周麗莎
2021年09月2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中國企業充分發揮比較優勢,通過商品出口、招商引資、“三來一補”、技術合作、對外投資、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企業並購等從簡單到復雜的一系列方式,逐漸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全球化布局與運營的企業。

  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大致經歷了起步、過渡、迅猛發展和國際產能合作四個階段。從2013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產能合作開始,中國企業在總結吸收以往海外投資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進入國際化經營的理性投資階段。中國企業在繼續拓展與發達國家和東南亞國家與地區傳統經濟聯系的同時,充分利用中國多年積累的強大資源開發、制造業生產與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和市場規模與資本實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整體的經濟聯系,同時進一步密切與歐洲國家的經濟聯系。通過建設發達的交通網絡,開拓資源與市場等多種方式,中國企業與海外合作伙伴、社區等多方實現共贏,也逐步探索出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發展之路。

  一是積極探索本地化運營。中國企業在境外投資中准確掌握對象國的政治、社會局勢,在進入新的文化情境時,企業通過提前了解當地制度,包括法律法規等正式制度和文化習俗等非正式制度,更好地融入當地。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化后常面臨外籍員工和高管的管理與融合問題,但在實踐中,通過制定相關的工作管理制度,提供培訓、組織文體活動、邀請優秀員工和高管到中國參加工作和表彰會議等多種手段,企業逐步摸索出一條彌合文化差異、提升員工整體水平的路子。

  二是中外企業通過“合作共生”實現雙贏。在海外建廠或投資海外企業后,不少中國企業通過統一財務管理、人力資源、採購、生產運營和訂單管理等方式,有效整合不同工廠業務和運營,提高企業生產能力和技術水平。一些中國企業並購境外企業后,盡管在當地的生產成本高於中國,但為建立信任關系,充分支持在當地擴大產能,並在國內項目的建設中引入境外並購企業的技術與管理知識,整合生產工藝,贏得多方好評。

  三是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實現民心相通。中國企業在建立海外基地之后,更加重視在當地履行和承擔社會責任。現實中,可以看到中國企業在當地建立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為更多企業搭建平台﹔投資建立醫院、學校、圖書館、道路、電力、供排水等基礎設施,方便社區生活﹔提供敬老與社會福利,援助災民﹔幫村民建立中小企業和工廠﹔提供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等。通過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中國企業在社會效益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多年來,中國企業通過國際化經營將中國文化和責任觀帶到境外,在企業經營管理、投資決策、人力資源管理、風險防范、建設人才隊伍等方面探索本土化運營,在環保和醫療等公益事業方面積極投入,通過“合作共生”實現雙贏,體現了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歷史情感與文化情懷,也將進一步促進企業“走出去”行穩致遠。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

(責編:申佳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