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安委辦下發通知 要求各地立即開展水上客運專項督查檢查

陳溯 郭超凱
2021年09月21日10: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安委辦下發通知 要求各地立即開展水上客運專項督查檢查

  記者20日從中國應急管理部獲悉,當天,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簡稱“國務院安委辦”)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強化交通運輸安全防范,立即開展水上客運專項督查檢查。

  18日17時許,貴州六盤水市六枝特區牂牁鎮牂牁江一客輪發生側翻。事故已致10人死亡,5人失聯,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當中。應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組到達客船側翻事故現場,會同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指導當地開展救援處置和事故調查工作。

  20日上午,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主持召開視頻調度會議,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訓,細化部署交通運輸和其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各地、各有關部門嚴格落實安全責任措施,切實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指出,要更加有力防控交通運輸安全風險,中秋、國慶最突出的安全風險仍然是交通運輸領域,要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強化水上客運、道路運輸、民航、鐵路運輸的針對性排查治理,對存在重大隱患的堅決停業整頓,同時強化極端天氣預警響應和部門聯動,必要時果斷停航停運。要組織對旅游設施和新型游樂項目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運營,要緊盯居民區、大型商業綜合體等假期人員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嚴查違規用火用電,嚴防群死群傷。

  當天,國務院安委辦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強化交通運輸安全防范,立即開展水上客運專項督查檢查,重點核查近年來發生過險情事故、有違法違規記錄的水上客運經營企業和單位,深入開展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專項治理,進一步加強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整治力度。

  中秋節假期期間,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強化值班值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產、地震等專業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應急狀態,全力做好戰備執勤和應急救援處置。據統計,截至20日17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重點區域設置2500余個臨時執勤點,派駐1.3萬余名指戰員前置駐防備勤,參與各類滅火及搶險救援任務5064次,出動車輛1.1萬余輛次、指戰員6萬余人次,營救疏散民眾1477人。

(責編:申佳平、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