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團App發布中秋消費數據:就地過節引發消費熱 周邊游、夜經濟成亮點

2021年09月23日10:5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App“火鍋”搜索量超“月餅”排名第一,就地過節周邊游、夜經濟成亮點

  中秋小長假后,美團App發布今年中秋小長假的消費數據,今年中秋節成為近年來周邊游消費最火熱的一個小長假,各地在城市裡留下“就地過節”的市民,選擇去到城市周邊的古城古鎮和美麗鄉村,過上一個輕鬆愜意的假日。中秋月圓夜,吃火鍋、看電影、劇本殺、夜游景點……夜間消費十分熱鬧。此外,受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的影響,各地的主題公園成為“就地過節”市民的替代性選擇。

  今年中秋節各地提倡“就地過節”,許多在城市生活的市民趁著小長假來到所在城市周邊的古城古鎮,感受在城市難有的安逸和自由。根據美團App數據,中秋期間訂單量排名前五的古城古鎮分別是嘉興烏鎮西柵景區(浙江)、長沙銅官窯古鎮(湖南)、太原古縣城(山西)、重慶磁器口古鎮(重慶)、洛陽洛邑古城(河南)。

  除古城古鎮之外,不少市民也選擇來到城市周邊的美麗鄉村,享受一個寧靜和安詳的節日。美團App數據顯示,今年中秋期間,各地鄉村景點的訂單量同比2019年中秋上漲171.5%,訂單量排名前五的美麗鄉村分別為沈陽稻夢空間(遼寧)、駐馬店三秋醋博園(河南)、上饒篁嶺景區(江西)、青島翠林雲庄鄉村樂園(山東)、開封朱仙鎮啟封故園景區(河南)。此外,中秋期間,採摘、農家樂的訂單量同比2019年中秋節期間增長169.8%。

  中秋賞月是佳節傳統,這也帶動了中秋小長假夜間消費市場的火爆。尤其隨著80后、90后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主力人群,從夜市美食到夜游泛舟,從看演出賽事到夜逛博物館,從洗浴休閑到密室劇本殺,引領夜間消費新風尚的同時,也彰顯了各地夜經濟的活力。

  有趣的是,在美團App上,中秋期間“火鍋”關鍵詞的搜索量相比節前增長了1倍,超過了“奶茶”“月餅”等,成為平台搜索量最高的詞。“中秋的夜晚涼風習習,和家人一起吃頓熱氣騰騰的火鍋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全家人圍坐一起也有團圓的意思。”北京的王先生說,今年中秋節的家庭聚餐,他和家人選擇了吃火鍋。

  今年中秋節,看電影和演出、夜逛博物館、去美術館看夜展等夜間活動受到年輕消費者的熱捧。休閑娛樂服務的夜間訂單量同比2019年中秋期間的夜間訂單量增長92.57%,其中洗浴、劇本殺、茶館是今年中秋夜晚最受歡迎的消費項目。

  還有,中秋期間,備受關注的北京環球度假區終於正式開園了,這帶動北京成為今年中秋節最受歡迎目的地。與此同時,受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消息的影響,今年中秋期間不少家長也帶著孩子來到所在城市的主題公園游玩打卡。

  “從今年中秋小長假的消費數據來看,雖然局部地區有疫情反復,不少地方提倡就地過節,但是總體上,在疫情防控有力、消費信心恢復的當下,再加上中秋這個傳統節日的加持,大家的消費熱情呈現明顯回升的趨勢。”美團App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在即將到來的國慶長假將迎來更大一波消費熱潮,屆時美團App也將上線十一主題大促活動,為消費者在假期“吃喝玩樂游購娛”上提供性價比的選擇,確保消費者享受“高質量”的國慶假期。(溫婧)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