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可持續交通建設貢獻中國智慧

訾謙
2021年10月15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可持續交通建設貢獻中國智慧

   10月14日,以“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北京正式開幕。為了交通運輸行業的創新驅動與綠色轉型,與會專家學者與社會組織將齊聚一堂,力爭提供具體解決方案,探討如何規劃設計交通系統,以所需的規模和速度達成安全、可及、綠色、有韌性的可持續交通。

  中國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鐵路運營裡程14.6萬公裡,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倍。高速鐵路發展迅速,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無到有、再到世界第一的飛躍,成為中國閃耀世界的亮麗名片。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高鐵營業裡程3.8萬公裡,較“十一五”末增長近5倍,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三分之二。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多年來的發展,我國的交通運輸行業實現由‘瓶頸制約’到‘總體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的階段性轉變,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我國也正在逐步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如今,站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我國將繼續大力完善綜合交通網絡,努力構建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積極推動交通運輸與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旅游業等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積極拓展多元化的國際物流通道等,努力發揮好交通運輸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交通發展

   當前,交通是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核心驅動力,同時交通發展帶來的環境問題也不容忽視。本屆大會將重點關注綠色低碳的交通運輸發展體系,為全面改革交通系統以應對氣候危機提供機遇。

   10月初,以“冬奧”為主題的城市公園——北京冬奧公園正式開園,園區內一條全程42公裡的馬拉鬆跑道引人關注。公園在建設的過程中將蓮石湖區段內原有的4米寬透水磚慢步道路擴寬為6米瀝青跑道。施工單位中鐵建設項目負責人張鍇表示,瀝青跑道和傳統道路相比,不僅在建設過程中對於設備噪聲、粉塵排放、有害氣體的排放、節能降耗等控制更嚴格,而且可以在未來的廢舊瀝青混合料再生利用環節中節省能源,進一步保護環境。

   北京冬奧公園是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隨著綠色交通發展理念和方法的不斷創新,我國交通運輸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與2015年相比,2020年交通運輸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下降了7.5%。未來,我國還將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加強綠色基礎設施建設,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

  開放聯動,推進互聯互通引領示范

   全球交通的可持續發展,開放聯動、互聯互通是關鍵。各國隻有開放包容、互聯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贏。中國宣布,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為全球交通發展貢獻力量。

   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0052列,運送96.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2%和40%。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合作發展中重要的“鋼鐵駝隊”,在對外經貿合作、互聯互通中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

   “我國注重發揮交通運輸對於全球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基礎性作用,在鐵路、公路、海運、航空的互聯互通中都探索形成了多國協作的運行機制。”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指出,與此同時還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集眾智、匯眾力,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

   如今,我國已開通泛太平洋、歐洲、泛大西洋、亞太、東南亞及南亞等集裝箱線路,以國際海運、航空貨運、鐵路聯運為主的國際物流供應鏈服務體系初步形成。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國在國際開放合作中還要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促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