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能源汽車“恐高”不會持續

劉瑾
2021年10月15日08:4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恐高”不會持續

  節假日新能源汽車高速充電難是個問題,但也只是階段性問題,不會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產生長期影響。

  假期自駕游,本是美事一樁,可若一“樁”難求,實在掃興。國慶期間,“充電1小時排隊4小時”“為充電樁大打出手”等新聞登上熱搜,將電動車的使用困難拉回大眾視線。

  近年來,我國持續大力發展充電基礎設施,大街小巷新建了這麼多充電樁,為何還會出現充電難?究其原因,與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超預期的快速增長有關。我國新能源汽車年銷量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保有量達678萬輛。與此同時,充電基礎設施超過200萬台,車樁比例達3:1,目前全球最高。

  與電動車迅猛發展不同,受盈利狀況影響,高速服務區充電樁發展稍顯緩慢,很多地方高速上隻有國網充電樁。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高速服務區目前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0836個,配置充電樁服務區達到2318個。按此計算,配置充電樁的服務區平均保有量不超過5個。由此可見,遇到集中出行,高速上很容易遭遇充電窘境。

  節假日新能源汽車高速充電難是個問題,但也只是階段性問題,不會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產生長期影響。從兩個層面來看,一方面,從時間節點來看,高速充電樁緊缺僅是集中在長假期間,平時基本可以滿足車主所需。另一方面,從行業發展來看,目前是部分區域的配套沒有跟上高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行業需求,但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能源車遠程出行,高速充電需求量不斷增加,高速充電設施也會相應增加。

  問題暴露,有助於解決問題,解決的辦法還是有不少的。首先,解決行業的問題,核心還是要用市場的辦法。目前,已經有企業開始在高速路周邊建設充電站,也有企業布局換電和推廣快充技術。蔚來汽車換電業務布局較早,在全國已累計建成換電站504座、超級充電站365座、目的地充電站526座。國慶期間,蔚來汽車用戶下單至完成換電平均時長為14.1分鐘。

  除了技術層面,服務提升也能緩解充電難。比如,遇到重大節假日,或者預期將有大批新能源汽車集中出行時,可以借鑒通信行業在重大活動人群集中時將信號車開到現場的做法,在充電服務區配上柴油發電車或充電服務車,為充電提供靈活服務。再比如,與其讓車主在服務區不敢喝水、不敢去衛生間,干等數小時,還不如變通一下,由當地提供展示牌告知,提醒車主到高速周邊或者附近的充電站去充電。

  業內專家預計,未來5年新能源車的產銷增速都將保持在40%以上。如此高速增長的過程中,遇到一些階段性的“成長的煩惱”,實屬正常。要相信,成長中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不能因此對新能源車失去信心,而應該集地方、行業和企業之力,克服困難,才能迎來新能源車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