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水北調工程實現2020-2021年度調水逾91億立方米

2021年10月21日21: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21日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南水北調工程經受住自2014年建成通水以來最嚴峻的防汛風險考驗,供水正常有序。截至10月15日8時,中線工程實現年度調水84.64億立方米,完成2020-2021年度調水計劃的114%﹔東線工程調水入山東6.74億立方米,已完成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

  據南水北調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沿線共發生9次大暴雨以上等級的強降雨過程,降雨量和持續時間均超常年﹔東線工程沿線有6個雨量站降雨超過有氣象記錄以來極值。從水情看,中線工程沿線交叉河流的洪水規模和發生次數均超常年,東線工程沿線洪澤湖、駱馬湖等出現超汛限、超警戒水位情況。

  對此,南水北調集團把“預報、預警、預演、預案”作為安全度汛的關鍵抓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幾十座節制閘、退水閘、控制閘全線聯調,穩定控制陶岔渠首入總干渠流量和渠道水位,及時對風險渠段閘門作出應急響應﹔東線工程為應對台風來襲,相繼開啟有關泵站、閘站,全力投入排澇運行。

  與此同時,南水北調集團深化與水利、應急管理部門和工程沿線省市縣政府的聯防聯動機制建設,主動融入地方防汛體系,並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及時處置險情,形成了防汛保安全的合力。

  目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運行安全平穩,供水正常有序,水質穩定達標,正以400立方米每秒的加大流量向北方地區調水,努力實現洪水資源化利用,同時為減輕漢江防汛壓力作出貢獻﹔東線工程在確保工程安全的同時,積極發揮排澇泄洪作用,正全力協助東平湖泄洪,確保黃河下游防汛安全。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