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州:老城市煥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吳  姍  趙夢陽  羅艾樺
2021年10月24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在廣州深入歷史文化街區、高校、企業,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進行調研。

  3年來,廣州干部群眾牢記囑托,砥礪奮進,推動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讓老城市煥發新活力。

  加快實現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5萬億元﹔廣州是改革開放前沿,今年7月獲國務院批准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近期成功舉辦第130屆廣交會﹔廣州是科技創新沃土,廣州國家實驗室、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落地﹔廣州是國際樞紐門戶,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以綜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為抓手,建設具有經典魅力和時代活力的國際大都市,朝著更加美麗、更具活力的廣州闊步前進。

  十月廣州,晴空萬裡,生機勃勃。

  廣州極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廳,一款用於現代農業生產的無人機引人駐足。這款集除虫、脫葉於一身的新設備,提供了效益更好的除虫方式,大大降低了勞動強度。

  創新是活力之源、發展之基。極飛科技所屬的廣州天河科技園,聚集著2000多家科技企業,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就有1000多家。

  小鵬汽車也成長於這個科技園。“廣州市為公司創新提供了融資支持等幫助。”小鵬汽車有關負責人說。

  求新求變、敢為人先。廣州全方位的發展變化,展現著城市發展的活力,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廣州重點推進9項工作,統籌推進產業升級、環境改善、鄉村振興、城鄉協調,構建新的產業格局、空間格局。3年來,累計盤活存量用地92.7平方公裡,新增綠化面積10.59平方公裡。

  白雲區大源村,這個城中村曾經污染較為嚴重。2018年以來,通過各級聯動治理,7條河流全部消除“黑臭”,面貌煥然一新。大源村還成立了物流與供應鏈行業協會、電商行業協會,電商產業迅速發展。

  2020年,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單體樞紐機場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廣州中歐班列發運貨值近30億元,助力“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廣州的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功能不斷強化,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升。

  城市15分鐘、農村30分鐘衛生服務圈基本建成,基層醫改經驗不斷推廣﹔“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自2020年以來共承接呼應工單逾810萬件、辦結率達98.3%……更高水平的美麗廣州、幸福廣州、平安廣州加速打造。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表示,廣州緊密對表對標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聚焦為廣東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提供重要支撐,高質量推進老城市煥發新活力,推動廣州各項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努力以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加快實現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

  截至目前,廣州擁有文化創意產業園和基地222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21個,文化上市公司32家……廣州高標准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嶺南文化中心區和廣州文化體制改革創新試驗區,持續擦亮文化品牌。

  “在廣州召開的中共三大,促成第一次國共合作,揭開了席卷全國、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序幕……”在廣州“紅色公交”1路車裡,講解員順著車行路線,向游客講解紅色景點的厚重歷史。

  廣州現存紅色革命遺址115處,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等紅色文化場館一年多來開展紅色文化講堂1142場、推出紅色展演227場、接待學員超9萬人,紅色學堂成為廣州著力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的有力抓手。同時,陸續推出40余部紅色文藝精品,西河大鼓書《大營救》、原創組歌《我篤信你》、芭蕾舞劇《浩然鐵軍》等廣受好評。

  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不久前,廣州恩寧路永慶坊保護活化項目獲得我國建筑領域大獎“中國建筑學會建筑設計獎”。

  “這裡保存著老廣州最完整的騎樓建筑群,集聚粵劇曲藝、武術醫藥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修繕、復建近2年,向社會開放后成為網紅景點。”永慶坊保護活化二期項目總承包負責人潘益民介紹,秉持“修舊如舊”原則,項目中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

  “繡花”功夫保護了廣州的歷史文脈,改善了人居環境,讓文化底蘊和現代生活真正融為一體。

  如今,在時尚的廣州塔上,人們能欣賞到精美非遺、精彩粵劇。以廣州塔為標志的“嶺南之窗”已成為傳統和時尚交相輝映的體驗空間。

  “廣州圖書館館藏豐富、交通便利,每周都要帶孩子去逛逛圖書館。”家住天河區的劉女士說。目前,廣州“圖書館之城”目標基本實現,建成556個公共圖書館與網點,城市“10分鐘文化圈”和農村“10裡文化圈”初步形成。

  廣州文化館、美術館、科學館等項目穩步推進,“羊城之夏”、廣州藝術節等品牌逐漸打響……文化傳承,潤物無聲地滋養著羊城大地。

  同時,廣州大力推動文化體制改革,出台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行動三年方案,探索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組建廣州文化發展集團,“十三五”期間49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全面完成。

  “加快實施文化強市戰略,讓老城市不斷釋放新活力,助力人文灣區建設。”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說。

  加快實現現代服務業出新出彩

  今年9月,備受關注的廣州地鐵18號線首通段正式開通。得益於廣州軌道交通產業鏈的協作,這條線路通過人臉識別即可“刷臉”進站。其關鍵技術來源於專注人工智能研發的佳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通過建立行業標准、聯合中小企業協同攻關,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發展,打破過去產業部門管產業的做法,必將為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佳都科技董事長劉偉表示。

  今年6月,廣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構建“鏈長制”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聚焦21條重點產業鏈,黨委和政府領導當“鏈長”,龍頭企業當“鏈主”,全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

  叫響“廣州品牌”的政策措施隨之推出:廣州對標全球一流,系統謀劃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鏈發展﹔廣州率先出台批發零售與住宿餐飲產業鏈行動計劃……“鏈長制”成為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打造廣州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抓手。

  2020年以來,廣州出台“穩增長48條”“信用助企9條”“數字經濟22條”“紓困9條”等系列政策。今年上半年,廣州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8%。

  亮眼數據,離不開政策的有力支撐。傳統商貿業轉型升級,廣州出台全國首個跨境電商專項政策,跨境電商進口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國際物流中心建設穩步推進,2019年廣州港口型物流樞紐成功入選國家首批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現代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廣州期貨交易所挂牌成立﹔會展之都建設取得新進展,廣交會四期工程加快建設,130屆廣交會首次實現線上線下融合辦展……

  吸引人才,蓄勢賦能。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裡,一群青年創客正在交流心得體會。港澳青年之家為港澳青年提供租金全免、稅務咨詢等扶持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今年3月正式開園,為更多港澳人士增強了創業信心。

  三年來,廣州培育出4個總產值超千億元的工業產業集群和6個增加值超千億元的服務業產業集群,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未來車成為新支柱﹔布局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產業體系升級換代具備新基礎,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增加值達到千億元級。

  今年上半年,廣州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比重達65.9%,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6.5%,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逐步培育。

  廣州向著建設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導、都市型現代農業為補充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目標不斷邁進。

  加快實現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

  開放包容的發展氛圍,是廣州的城市基因。廣州著力用好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三年來,推動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成為廣州全面深化改革的“頭號工程”。廣州市實有市場主體連續3年保持增長,目前市場主體已超290萬個。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三年來,廣州厚植企業發展沃土,讓中小企業能心無旁騖謀創新、集中精力辦大事——瞄准關鍵技術問題,在生物醫藥、新型顯示、無人駕駛等領域填補空白。

  廣州市海珠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來辦事的人並不多。市民王女士說:“這些年,市稅務部門推廣了‘粵稅通’等網上辦稅平台,大多業務都能線上辦,今天有事想面對面咨詢才跑一趟。”

  “165項‘一次不用跑’,199項‘最多跑一次’,244項涉稅費事項實現全程網上辦”,廣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楊緒春介紹,從今年5月起,還在服務廳開設“不滿意,請找我”窗口,輕輕掃碼便可反映問題,目前已解決訴求近5000個。

  獲得感來自方方面面。廣州成立“數字政府”運營中心,32個部門的115個業務系統實現數據對接,數字化手段助力企業審批加速,“開辦企業”需要提交的表單也從22張精簡為1張﹔在全國首創監管執法領域免處罰免強制的“雙免”模式,率先推出245項“雙免”事項清單,大刀闊斧地推動監管糾錯容錯機制立體式覆蓋,用法治化手段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南沙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區位優勢顯著,目前累計推出719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成果,出台160項“灣區通辦”政務服務事項。

  “南沙將繼續提升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功能。”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說。

  南沙只是一個縮影,全面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廣州正朝著更高水平不斷邁進。

  2018年起推進營商環境1.0改革、2.0改革、3.0改革,先后把突出簡政放權、聚焦指標突破、實施流程再造列為改革主題。“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市用繡花功夫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營商環境若干措施》出台,從“國家試點、灣區示范、指標攻堅、涉企服務、數字賦能、智慧監管”六大方面進行謀篇布局,營商環境4.0改革系統實施。

  與深圳簽署合作協議,實現更高水平“雙城聯動”,在市場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等方面形成合力﹔抓住“雙區”建設重大機遇,共享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資源,攜手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不斷釋放發展活力……廣州營商環境朝著現代化國際化的標准加速升級。

  回望歷史,廣州萬商雲集、交流互鑒,給這座城市留下開放、包容、多元、從容的底色。

  再看今朝,廣州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灣區、面向世界,著力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努力探索老城市高質量發展之路,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4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