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企在華發展機遇隻多不少

金觀平
2021年11月28日09:0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企在華發展機遇隻多不少

  中國歐盟商會近日發布一份調查稱,部分外資企業擔心在中國的“十四五”規劃中參與度受到限制。這是對中國政策的誤讀。事實上,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參與度不僅不會降低,反而會迎來更多發展機遇。

  多年來,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如今,外資企業以佔全國各類企業總數約2%的比重,創造了全國約2/5的對外貿易、1/6的稅收收入,直接或間接拉動了1/10的城鎮就業。許多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后,在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的同時,很好地發揮了帶動效應和“鲇魚效應”,對中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顯著推動作用。

  日前印發的《“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強調,更大力度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資,並提出了系列預期性量化指標,包括累計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7000億美元等,充分體現出中國政府對利用外資工作的重視和信心。

  正確理解中國經濟的變化,將成為把握好中國機遇的關鍵因素。

  首先,隨著消費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中國市場的全球化特征將越來越明顯。中國將通過擴大進口等方式,推動全球企業產品滿足國內消費需求。因此,中國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激發內需潛力,並不意味著外商在中國市場的機會少了,而是意味著將有更多機會共享中國市場。

  其次,“十四五”期間,中國開放的領域將越來越廣,外商也將在許多新的領域獲得發展機遇。根據相關政策,中國將在“十四五”期間持續推進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逐步放寬外商投資股比限制﹔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推動放寬外商投資法律、運輸等行業業務范圍、人員資質等要求﹔減少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領域准入許可事項。

  再次,“十四五”期間,中國利用外資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在保持引資總量基本穩定的前提下,持續優化利用外資結構,引導外資更多投向數字轉型、節能環保、綠色服務等產業,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相關部門還多次表示,支持外資企業參與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從實際投資情況看,外資企業也正不斷優化在中國的投資布局。商務部數據顯示,前10個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3.7%,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7.9%,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0%。

  當前國際形勢下,部分外資企業對在華發展環境有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外資企業中對中國市場持樂觀態度和堅定信心的是多數、是常態,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相信隻要外資企業緊緊把握中國經濟變化的趨勢和特點,必定會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堅定不移歡迎更多外資企業加入中國市場,參與中國經濟,共享中國機遇。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