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布局“十四五”區域創新中心建設

2021年11月29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布局“十四五”區域創新中心建設

  記者發現,北京、上海、廣東、重慶、湖北、江蘇、浙江、河北、廣西、貴州、江西等多地公布了各自的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明確未來5年的建設重點。其中,江蘇、浙江、湖北等地加快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河北、四川、重慶、山東以及長三角等地區以創新共同體、新興產業集群為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目前,我國創新點、線、面梯次聯動的區域創新格局正加快成型。

  爭創區域中心

  十余省市細則落地

  江蘇近日公布“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科技強省建設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浙江科技創新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積極爭取綜合類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在浙江布點,布局建設綜合性或專業化的省技術創新中心。湖北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科技強省,力爭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引領中部地區崛起的科技創新支點、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鏈接。

  目前,我國已基本形成多個創新集聚區,分別是以北京為中心的京津冀創新集聚區、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創新集聚區、以廣東為中心的珠三角創新集聚區和以成都、重慶、武漢、西安為中心的區域性創新集聚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大灣區、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強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創新功能。適度超前布局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

  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表示,“十四五”期間,將著力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增長極,形成主體功能明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創新布局。繼續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布局建設區域創新中心,健全區域創新協調發展機制。

  科技創新共同體

  蓄勢崛起

  科技協同創新,是區域產業創新的根基和源泉。11月17日發布的《2021長三角41城市創新生態指數報告》顯示,相較於2020年,長三角創新資源、創新產出、產業潛力和環境支撐等四個一級指標顯著提升,整體水平上升12.84%,反映了長三角區域整體創新生態建設正在穩步向前,為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支撐。

  根據《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到2025年長三角研發投入強度超過3%,長三角地區合作發表的國際科技論文篇數達到2.5萬篇。2025年,長三角要形成現代化、國際化的科技創新共同體。2035年,全面建成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共同體,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的引領者、國際創新網絡的重要樞紐、世界科技強國和知識產權強國的戰略支柱。

  此外,未來五年,河北將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地,培育100家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要通過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來推動京津冀三省市高端創新要素合理配置、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中西部同樣在加快打造科技創新共同體。今年6月,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科技部門共同簽署《長江中游鄂湘贛三省區域協同創新合作框架協議》,圍繞鄂湘贛三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總目標,立足三省科技資源、產業基礎和發展需求,共同打造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創新共同體。近年成渝區域科技協作創新也呈加快態勢。此前,雙方簽署相關協議,將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

  在業內專家看來,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建立健全區域創新體系,能夠放大和激活創新要素,整合創新資源,貫通產業鏈條,推動區域經濟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跨越。“西部許多地區是國家戰略科技、國防工業和重大裝備所在地,創新資源富集。以四川、重慶為例,去年年初國家啟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望成為全國創新版圖中又一個重要增長極。”西南交通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光教授表示。

  創新型產業集群

  加快打造

  記者了解到,河北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35年,全省科技創新實力大幅提升,躋身創新型省份前列。規劃要求,推動區域協同創新向縱深發展。建設環京津協同創新增長帶,打造雄安新區和張北地區科技創新增長極,推動創新資源向城市、高新區和創新型縣域聚集,形成一大批創新型產業集群,構建“點線面結合、縣市區聯動”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

  近年來,創新型產業集群正迅猛發展。數據顯示,2013年科技部正式啟動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工作,目前已在全國布局了109個創新型產業集群。其中,95家集群單位布局在國家高新區內,佔總數的87%。

  專家指出,做大做強做優創新型產業集群,對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和區域創新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不過,當前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程度仍不夠,要進一步加強戰略和政策研究,推進體制和機制創新,加快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區域創新中心的可持續發展需要以產業為支撐。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報告認為,國內外發展較為成功的新城新區在承載中心城區部分產業的同時,往往通過轉型升級和提前布局,構建現代化產業發展體系,推動城市能級提升。報告建議,城市新區要結合自身實際,立足強大內需市場,順應現代產業發展的客觀規律,狠抓高端資源、高端項目落地落實,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產業集群,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

  “要探索支撐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的金融工具。開拓符合創新型產業集群成長規律、有效應對風險和創新不確定性的現代金融工具。此外,科技領軍企業是發展創新型產業集群的關鍵。在推進創新型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要高度重視科技領軍企業的培育,扎實抓好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指出。(記者 鐘源)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