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艱巨

2021年12月07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艱巨

中國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6日對外表示,當前,中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艱巨,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突出短板。

日前,中國官方印發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國新辦當天召開發布會,就《行動方案》有關情況進行介紹。

蘇克敬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在中央財政的大力支持下,中國解決了一批農村生活污水等突出問題,特別是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實施以來,各地修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排放標准,部分地區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但是,總體來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礎薄弱、區域差異較大、治理任務艱巨,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突出短板,也是工作的難點。”蘇克敬表示,相對於城市污水處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還面臨著噸水投資成本高、管網建設難度大、運維保障不足等實際問題。因此,“十四五”期間(2021年至2025年),要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積極穩步推進。

《行動方案》對加快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出部署。蘇克敬表示,根據《行動方案》,下一步將主要從兩方面採取措施。

一是分區分類推進治理。考慮東中西部地區差異,根據各地基礎條件,實事求是確定治理目標任務。優先治理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等國家重要戰略區域。重點整治水源保護區和城鄉結合部、中心村、旅游風景區等人口集中區域農村生活污水。強化設施建設和運行維護並重,確保設施發揮作用。

二是加強農村黑臭水體治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溝渠和民眾反映比較強烈的黑臭水體為重點,採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水體淨化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到2025年,基本消除較大面積的農村黑臭水體。

蘇克敬表示,由於農村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水平差異較大,要充分考慮區位條件、人口集聚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採取納入城鎮污水管網、建設集中或者分散處理設施等處理方式。鼓勵採用生態處理技術,積極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盡可能就地就近就農利用,提升農業農村水資源良性循環和污水資源化利用水平。(記者 陳溯))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