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種子” 長出科學夢想(技自立自強·天宮課堂)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1年12月0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9日,天宮課堂的“上課鈴”即將響起。2013年6月20日,6000余萬名中小學生上了第一堂來自地球300多公裡外的科學課。

  在天宮課堂開始前,多名學生講述了他們和太空課堂的故事。

  8年前的太空授課,讓當時16歲的王楠領悟到太空探索的趣味和航天員的魅力。高考填報志願時她選擇了與航天相關的專業,如今已成為一名航天人。當年的太空授課在她心中種下的“航天種子”,已開花結果。

  “2013年6月20日,我永遠忘不了那個上午的情景。當我們看到失重環境下演示的陀螺、單擺和水球實驗,我驚嘆於太空特殊環境和物理實驗碰撞岀的奇妙火花,欣喜於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以如此特別的方式進行了驗証,太空探索的趣味和航天員的魅力被更多人看見了!”王楠說,未來她會繼續以航天員為榜樣,為中國的航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大一學生張祖安說:“親愛的亞平老師,8年前,我懷著一顆好奇心坐在電視機前聽您講課。如今,我已成為了一名大學生,我一直將您當作偶像。看著你們在空間站中的生活,我覺得很有趣,更體會到了科技的進步、國家的強大。”

  大四學生王維梓8年前觀看了太空授課,王亞平說的“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成了他的座右銘,他希望畢業后從事航天事業。

  “8年前的太空授課,為我們揭示了科學的奧妙和浩瀚星空的神奇。8年后,太空授課即將再次開始,我也在為自己的航天夢不懈奮斗。”王維梓說。

  航天愛好者楊靖宸清楚記得,當時小學五年級的他對太空授課充滿期待。“太空授課對我的影響遠不止短短一節課的時間。8年過去了,我已經成為一名即將投身民航事業的大二學生。天宮課堂即將開講,相信也將在孩子們心中播撒下航天的種子,未來的中國航天一定會有他們的身影。”楊靖宸說。

  2013年神舟十號任務期間,13歲的王京天守候在電視機前。2021年,他和朋友在海南文昌拍攝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托舉天和核心艙升空的場景。業余時間他還制作航天科普小視頻,讓更多人了解中國航天。

  “8年前的那堂課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真切感受到國家在航天領域的成就。通過制作視頻,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孩子了解中國航天。”王京天說。

  在海外留學的王嘉楊一直關注祖國航天事業發展。“神舟十三號發射前的航天員見面會上,當王亞平老師再次說出那句‘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時,我感到仿佛回到了8年前的夏天。雖然我沒有學習航天專業,但我對航天始終充滿熱愛。更重要的是,我總能從航天事業中汲取源源不斷的力量。等我完成學業回國后,也定當努力為祖國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王嘉楊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