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漫步太空人不老,中國航天接力跑”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返回后首次亮相

崔 爽 付毅飛
2021年12月08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漫步太空人不老,中國航天接力跑”

12月7日,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在北京航天城舉行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與記者見面會。這是神舟十二號乘組返回后,首次與媒體和公眾正式見面。

見面會上,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景海鵬介紹了乘組返回后的恢復情況和后續打算。

據他介紹,乘組飛行正常返回后恢復期主要分為隔離恢復、療養恢復、恢復觀察三個階段實施。截至目前,乘組已完成第二階段工作。整體來看,航天員情緒穩定、心理狀態良好,體重穩定在飛行前水平,肌肉力量、耐力和運動心肺功能儲備得到了進一步恢復,達到了預期效果。接下來,已全面轉入恢復觀察階段。待恢復健康評估總結后,3名航天員將轉入正常訓練工作。

作為首位太空駐留突破100天的中國航天員,航天員聶海勝已經三上太空,兩次擔任指令長,還執行了空間出艙活動,談到這些成績和紀錄,聶海勝說,這是一份責任,是一種使命,隨著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會不斷涌現更多新紀錄、新成就。

“執行3次飛行任務,每次都有新的感觸和體會,最直接的就是舒適度不斷提升、可靠性越來越高,活動空間變大了,太空食品也越來越豐富,我們有了更多享受太空生活的體驗。”聶海勝說,這背后凝結著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

航天員劉伯明是第一個兩次出艙的中國航天員,他坦言,雖然面臨很多未知的挑戰,但因為在地面進行了嚴格科學系統的全面訓練,他們始終充滿信心,“回到地面后,我們和工程科技人員進行了多次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意見建議,也將自己總結的經驗和直接的體會分享給了大隊的戰友。”這些都會為后續飛行任務的組織實施提供借鑒。

聽聽音樂、寫寫筆記、拍拍照片,生活在中國空間站這個“景觀房”,航天員湯洪波表示空間站空間大、工作休息都很舒適,隨著問天和夢天實驗艙的后續發射,中國空間站作為中國人的太空之家和重要的國家實驗平台,將迎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航天員。

談到新一年的打算,三位航天員不約而同地表示,首要任務是恢復身體,進而恢復體能訓練,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持續為后續任務做准備。

“不能因成績和榮譽停止自己的步伐,更不能因年齡的增長而放鬆了標准、放棄了追求。”57歲的聶海勝很動情,“完成返回后恢復任務,我依然會保持飛天初心,歸零心態、投入訓練,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時刻准備再次為國出征太空。”

此外,劉伯明也表示,航天員是一個集體,他們還要仰望星空,關注神舟十三號乘組,一起為太空中的戰友進行一些輔助的技術和心理支持。新的一年他希望航天愛好者繼續積極參與,希望社會大眾對航天的關注和熱情一直持續下去。

見面會上,這位55歲航天員再次念起他的出艙感言:漫步太空人不老,中國航天接力跑。

作為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的首次載人飛行,神舟十二號乘組“領跑第一棒”,浩瀚太空會留下更多中國人的身影和足跡。

(科技日報北京12月7日電)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