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合規發展是支付機構生命線

陳果靜
2021年12月09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規發展是支付機構生命線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機構年內已被開出近50張罰單,合計罰沒金額近1.8億元。其中4張為千萬元級罰單。

與去年同期相比,從罰單數量到罰沒金額均有所下降。2020年,支付行業共收到約68張罰單,累計罰沒金額超過3.2億元。其中,有1張億元級罰單、5張千萬元級罰單。

這說明在支付行業持續的強監管背景下,合規發展已經成為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生命線”,這一點已經成為業內共識。2016年以來,央行累計處罰銀行、支付機構1436家次,罰沒11.3億元﹔引導22家支付機構主動退出市場,對17家支付機構不予續展,撤銷2家嚴重違規支付機構業務許可,行業優勝劣汰的市場退出機制已經初步形成。

支付涉及千家萬戶,保護老百姓切身利益,就必須加強監管。近年來我國支付行業發展速度驚人,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長率。2020年,支付系統處理的支付業務金額達到8195萬億元,極大便利了城鄉居民日常支付,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的資金循環。然而,伴隨支付行業高速發展,行業亂象逐漸暴露。部分支付機構違規經營、挪用客戶備付金,更有部分機構為灰色交易提供支付手段,甚至淪為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通道”,在行業內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環境,亟須從嚴監管,引導支付機構回歸本源。

支付行業規范發展也是當前數字經濟發展的要求。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同比增長9.6%,增速居全球第一位。未來鞏固深化移動支付領先優勢,需要更高質量的支付產業作為支撐。因此,接下來,對於支付機構要堅持常態化嚴監管,堅決防止支付機構因內外部原因鋌而走險。

支付基礎設施是“國之重器”。目前,隨著數字支付創新發展,支付風險的傳播更快、影響更廣、防控更難。但是,仍有部分機構對相關風險的復雜性、長期性認識不足,對風險防控的緊迫性、艱巨性估計不夠,對風控體系建設缺乏投入、行動遲緩。接下來,對於支付機構來說,應在業務開展、產品創新與防范風險之間找准平衡點。更需要認識到,嚴監管是為支付行業的高質量發展護航,將有助於整個行業走得更遠、走得更穩。因此,須堅守合規經營底線,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把安全發展貫穿到支付的全鏈條、全過程,共同筑牢國家金融安全屏障。

對支付機構自身的發展來說,應加快調整對舊有發展模式的路徑依賴,更多在自身技術上深挖潛力。通過提升服務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的能力,通過支付與技術的融合培育起參與市場發展和競爭的新優勢,共同助推行業完成“由量到質”的轉變,切實提升支付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