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聯想舉辦“新聯想 新智造”主題沙龍 探討制造業未來趨勢

2021年12月2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聯想舉辦了“新聯想 新智造”主題沙龍,聯想數字化轉型、人工智能、新IT基礎設施、環境工程等智能制造業務相關負責人從各方視角探討智能制造領域的最新進展和未來趨勢,同時分享聯想在引領中國智能制造領域的技術儲備及優質的內生外化能力。

“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需要苦練內功,回歸基本面。”聯想LME數字化轉型辦公室負責人蔡洪分享了聯想在智能供應鏈方面的轉型實踐與思考。他表示,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需要苦練內功,回歸基本面。聯想智能供應鏈堅持以高柔性、高敏捷、高效率、優成本的“三高一優”為價值引領,用十八般武藝打造能力建設。

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實驗室負責人范建平博士發表了“聯想大腦賦能新聯想 & 新制造”主題演講。他認為,業務場景是主角,人工智能是配角,主角和配角可以同台飆戲。聯想的AI技術布局包括一個平台,即“聯想大腦人工智能平台”與六大核心技術,可以說是聯想3S轉型的靈魂。聯想大腦可以激活聯想的基礎設施,讓它變得更有生命力,向上能夠賦能智慧解決方案,向下可以支持智慧物聯設備。

“未來制造是新科技與企業價值鏈的融合迭代再生。”聯想智能架構方案集團大制造行業總監宋濤以“新IT智算實踐分享”為演講主題,從“算”的角度對聯想在智能制造領域的外化成果做重點展示。他表示,AI在整個智能制造中能賦能的場景非常多,數字化時代的智能制造和傳統制造相比,主要的區別是多了模型算法,數字化時代的智能制造很多是靠算出來的。

“ESG是重新定義好公司的重要考量。”聯想集團質量標准與環境事務總監劉微表示,集團自2006年開始持續關注可持續發展的話題,目前已逐步建立了涵蓋“綠色生產+供應商管理+綠色物流+綠色回收+綠色包裝”五個維度和一個“綠色信息披露平台”的完善綠色管理框架,並從產品設計、工藝、回收等全生命周期進行綠色制造頂層體系的建設,並取得一定成效。

最后,談及制造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聯想智能架構方案集團大制造行業總監宋濤認為,基於制造業本身的復雜屬性,未來的制造業數據將通過內生能力溢出外化去賦能更多企業,而不再是給到傳統的巨頭型制造企業。在長達37年的發展過程中,聯想的自身成長經歷已成為中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寶貴財富。未來,聯想將持續履行智能制造新智造使命,基於“端邊雲網智”技術架構賦能制造行業,實現全面智能化變革和綠色可持續發展需要的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