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首例!我國成功研制深海富稀土沉積物地球化學標准物質

2022年01月1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楊曦)據自然資源部消息,近日,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員石學法帶領深海稀土研發團隊研制的深海富稀土沉積物地球化學標樣,被定級為國家一級標准物質,成為國際上首次成功研制的深海富稀土沉積物標准物質,填補了該領域空白。

據悉,稀土元素屬於關鍵金屬,在現代高科技等領域具有廣泛用途。富稀土沉積(以下簡稱深海稀土)是近10年來發現的一種富集中—重稀土的新型海洋礦產資源,其資源量遠超陸地稀土,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目前,深海稀土調查研究缺少合適的地球化學標准物質,現有的海洋沉積物標准物質中稀土元素含量,遠低於富稀土深海沉積物中的稀土元素含量,難以滿足深海富稀土沉積研究要求。

該深海富稀土沉積物標准物質系列的研制,豐富了我國海洋沉積物標准物質構成,填補了國內外深海富稀土地球化學類標准物質的空白,可為深海富稀土沉積物調查、深海稀土礦產評價和開發、海洋環境評價中樣品測試和相關實驗室質量管理提供有力支撐。

鑒定專家組認為,該標准物質具有定值元素種類多、稀土元素含量較高且梯度明顯等特點,定值項目、定值方法、穩定性等主要技術特性達到標准物質研制的國際先進水平。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