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我國GDP突破110萬億 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01月18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我國GDP突破110萬億 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GDP迎來了亮眼的成績。1月17日,國新辦舉行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說,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

  不僅是糧食產量再創新高、工業生產持續發展、市場銷售規模擴大,同時,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增長、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總的來看,2021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主要指標實現預期目標。”寧吉喆提醒,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

  2021年,我國在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全球矚目,又該如何評價全年國民經濟的總體運行情況?

  對此,寧吉喆回應說,這一年,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沉著應對,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雙雙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民經濟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已經完成,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具體而言,經濟增長國際領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國民經濟持續恢復,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實現。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8.1%,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不僅如此,創新動能有效增強,工業制造業較快增長。2021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上年增長14.2%,延續了“十三五”以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態勢﹔研發經費支出與GDP之比達到2.44%,其中,基礎研究經費比上年增長15.6%,佔研發經費支出比重為6.09%,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2021年,全部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6%,高於GDP增長1.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外貿外資快速增長,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發展活力進一步激發﹔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群眾獲得感增強。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末,我國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5億戶,個體工商戶突破1億戶。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增長。2021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8.2%,快於規模以上工業8.6個百分點。

  超110萬億意味著什麼

  2021年我國經濟總量超過11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有望超過1.2萬美元,接近世界銀行的高收入國家門檻。

  “經濟總量達到110萬億元,確實是一個標志性事件,人均GDP也相應提高了。”寧吉喆解釋說,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總量規模和人均水平都是持續提高的,這意味著我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也意味著我國發展的基礎更牢、條件更優、動力更足,同時也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寧吉喆表示,我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拉動了世界經濟增長。2021年,我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25%左右。同時,我國統籌抗疫發展對全球抗疫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到去年底,我國已累計向國際社會提供約3720億隻口罩,超過42億件防護服,84億人份檢測試劑,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0億劑新冠肺炎疫苗,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

  高質量發展亮出新成效

  2021年,我國高質量發展有哪些新進展?又如何處理穩定宏觀經濟運行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系?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發展的主題。”寧吉喆說,過去一年,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穩定復蘇,同時,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著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成效。

  在寧吉喆看來,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成效主要表現為五個“新”:創新驅動發展收獲新成果、推動協調發展取得新進展、綠色低碳發展獲取新成績、開放帶動發展實現新突破、促進共享發展邁出新步伐。

  “創新驅動發展收獲新成果。高技術產業快速發展。”寧吉喆說,2021年,規模以上醫藥制造業、航空航天及設備制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24.7%、17%、18.3%、18%。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任務相繼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綠色低碳發展獲取新成績,節能降耗扎實推進。2021年,全年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與2020年相比進了一大步。初步測算,2021年,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3%,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綠色產品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比上年增長145.6%、42.1%。

  (科技日報北京1月17日電)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