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對保持2022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充滿信心

2022年01月1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申佳平)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表示,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充滿信心。

袁達坦言,當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2022年經濟發展面臨不少壓力挑戰。局部散發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消費,投資增長也受到一些制約,外貿進出口不確定性較大。企業生產面臨要素短缺等問題,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增多,市場預期和企業信心出現波動。

展望2022年全年走勢,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袁達同時具體介紹了以下幾方面原因。

從發展基礎看,有效應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均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綜合國力繼續顯著提升,2021年經濟總量超過114萬億元,產業體系完備的優勢持續彰顯,產業鏈韌性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抗風險、抗沖擊能力進一步提高。

從要素條件看,著力解決供給領域要素短缺問題,能源原材料供應保障顯著增強。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價格明顯回落,電煤庫存可用天數維持在20天以上,電力供應平穩有序。芯片產量快速增長,2021年集成電路產量較上年增長33.3%,汽車芯片供應逐漸加大,汽車產量已持續4個月增加。

從內生動力看,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社會保障水平穩步提高,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消費增長潛力巨大。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傳統產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區域重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積極推進,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快補短板、提質量,投資需求不斷激發。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發展活力動力進一步提升。

從政策支撐看,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觀調控政策有機結合,“七大政策”組合效應持續釋放。制約經濟循環的“卡點”“堵點”加快打通,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陸續出台,都將有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宏觀政策仍有較大空間,政策儲備工具較多,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