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煤炭等能源供應形勢如何?國家發改委回應熱點

2022年01月18日1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申佳平)去年9月底,我國部分地區出現了煤炭電力供應偏緊情況。當前,我國煤炭等能源供應出現哪些變化?居民用電是否得到保障?2022年能源供應形勢如何?1月18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雲卿對此一一做出回應。

能源供應總體充足 價格基本穩定

“在全球能源供需緊張、國外市場價格普遍大幅上漲的形勢下,黨中央統籌全局、科學決策,果斷部署一系列正確有效的措施,推動我國能源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李雲卿指出,當前全國能源供應總體平穩,但供需形勢及國際市場環境仍然較為復雜。針對能源保供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緊緊抓住保障供應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持續深化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

一是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指導產煤省區和煤炭生產企業在春節期間保持正常生產銷售及發運,及時做好煤炭產運銷銜接。加強煤電、燃氣機組運行管理,提高頂峰能力,多渠道提升新能源發電出力。推動國內油氣田滿負荷生產,保持原油、管道氣、LNG進口安全穩定。緊盯春節假期、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要時段,加強運行調度,確保能源供應平穩有序。

二是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強化需求側管理,堅決守住民生用能底線。進一步細化實化用能保障方案,持續優化天然氣、電力、煤炭“壓非保民”預案。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堅持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嚴格落實“以氣定改”“先立后破”,確保群眾供暖安全。

三是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統籌發電供熱和原料用煤保障,督促企業簽訂並履行好煤炭中長期合同。優化電網運行方式,用足用好跨省跨區輸電通道,做到余缺互濟、峰谷互補。發揮天然氣“全國一張網”的優勢,重點加強對北方地區特別是資源偏緊地區的調度保障。多措並舉,科學保供,切實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合理用能需求。

國內煤炭供應有保障 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66億噸

李雲卿指出,去年四季度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地區和重點企業,全力推動煤炭保供穩價,取得階段性積極成效,為下階段煤炭供應保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總的看國內煤炭供應是有保障的。

一是生產能力有保障。組織晉陝蒙等煤炭主產區增產增供,煤炭生產水平迅速回升,據統計局數據,2021年全國煤炭產量40.7億噸,完全有能力保障合理用煤需求。

二是運輸能力有保障。近年來,持續加強煤炭集疏運建設,煤炭運輸能力大幅增強,四季度國家鐵路電煤運輸同比增長了20%以上,北方煤炭港口吞吐量連創歷史新高,煤炭運輸需求能夠較好保障。

三是儲備能力有保障。加快推進煤炭儲備能力建設,近年來重點地區儲備能力持續提升,政府可調度的儲備資源大幅增加,在煤炭保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1月16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66億噸,可用21天,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四是重點用煤有保障。今年繼續推動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進一步夯實煤炭供應基本盤。從初步匯總數據看,目前各地區已完成銜接的合同量比去年增加近7億噸,大部分省份已實現了發電供熱用煤合同全覆蓋。

全國供用電秩序正常 預計今年用電量仍較快增長

“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2021年我國用電需求快速增長,部分地區高峰時段電力供需偏緊,一些地方出現了短時限電情況。李雲卿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增加電力供應保障能力,加強運行協調調度,統籌各地區電力余缺互濟,綜合施策緩解發電企業經營困難,嚴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戶用電需求。經各方共同努力,全國供用電秩序很快恢復正常,目前運行總體平穩,用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他同時指出,綜合研判,預計2022年全國用電量及最高用電負荷仍將較快增長,與此同時,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碳達峰碳中和等多個目標,對電力保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做好電力保供工作,為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充分發揮各類電源保供作用。堅持規劃引領、“全國一盤棋”,在落實調峰資源和消納市場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建設,全力提升供應保障能力和優化能源結構。結合各地新上調峰機組進展和電力保供需要,科學推動煤電節能降耗改造、供熱改造、靈活性改造制造“三改聯動”,將在役機組供電煤耗均降至300克標准煤/千瓦時以下,更好發揮煤電機組的支撐性、調節性作用。

二是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作用。推動跨省區輸電通道加快核准,並盡早開工、盡早投產,有效提升大范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充分利用全網統一調度優勢,做到余缺互濟、峰谷互補。落實跨省區優先發電制度,科學制定跨省區電力平衡方案,切實增強全國整體保供能力。建立健全跨省區優化調度的市場化機制,促進供需總體平衡。

三是發揮電力需求側管理保民生作用。指導各地加強可中斷負荷資源建設,以市場化方式引導用戶錯峰避峰用電,控制不合理用電需求,堅決守住確保民生用電底線。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大節能節電宣傳力度,引導全社會科學用電、節約用電、錯峰用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